今非昔比 退出聯合國:台灣人民的夢魘

文╱鄭佩芬 |2017.04.09
1402觀看次
字級
(本文摘自《近看兩蔣家事與國事》,時報出版)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七日,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簡稱ICAO)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三年一度的大會,台灣遭到中共封殺,未獲邀請參與。台灣代表團一行依舊如期出發,決定在會場外與各國代表交流,爭取支持,並在大會前舉辦酒會,宴請與會代表。然而被台灣寄予厚望的兩大支柱──美國與日本兩國代表並未現身,這個場景與一九七一年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前夕的氛圍,如出一轍。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聯合國召開的一九七六次全體會議中,將決定是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中的席位。

一九七○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為了對抗蘇聯而拉攏中共,在中共爭取聯合國席位議題上讓步。一九七一年,美國與中共的「桌球外交」(兩國桌球隊的互訪,結束了彼此自一九四九年之後二十多年來人員互不往來的局面,並進而推動日後中美兩國恢復邦交),徹底瓦解了支持中華民國的陣線。

當時的台灣省主席謝東閔,還特地於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親自帶領一個台灣省代表團到紐約宣慰僑胞與留學生,報告政府的立場,也為我國駐聯合國人員加油打氣。我們與謝東閔率領的代表團見面時,團員中包括了一位曾經代表台灣,到北京參加中國全國運動會的女性短跑選手。

聯合國會議投票前,我國駐紐約總領事館依照慣例,在聯合國對面一家豪華中國餐館舉辦酒會,宴請友邦代表,當晚的來賓卻是稀稀落落,氣氛十分尷尬,我們幾個在酒會會場外餐廳吃飯的留學生,臨時被請進去充場面。

十月二十五日投票結果,沒有意外,以七十六票贊成、三十五票反對、十七票棄權翻盤,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獲得在聯合國中的「中國」席位。

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s)形容為:台灣從此淪為亞洲的孤兒。這場外交戰的挫敗,也是中華民國在國際舞台上一連串惡夢的開始,原有的六十八個邦交國紛紛與我斷交。值得慶幸的是台灣同胞在政府的號召下,政府與全民通力合作無間,才能安然度過那一段最艱辛的歲月。

不同於退出聯合國時的情勢,當年是由於美國態度轉變,才幫助中共奪得聯合國的席位;如今時移勢易,中共今日的國力與一九七○年代相形之下,有如天壤之別,僅靠美、日口惠而實不至的支持,無濟於事。

今天,面對中共的無論是「封殺」或「打壓」,如何克服橫亙於眼前的一場更嚴苛的挑戰與考驗,台灣同胞是否已做好心理準備?

(本文摘自《近看兩蔣家事與國事》,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鄭佩芬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美國聖若望大學歷史碩士,美國耶魯大學研究。

曾任中央日報國際版主編、編撰、組長,經理部副總經理,主筆室副總主筆;中央婦工會婦女問題研究發展中心顧問等。目前擔任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顧問、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常務理事、台北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顧問、中華民國婦女協會理事、中華民國婦女會總會顧問。著有《縱橫天下》、《權力與魅力》、《當代權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