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瑞士人少加班 卻習慣早上班

文╱楊振發 |2017.04.09
5409觀看次
字級
瑞士人喜歡戶外活動,重視家庭價值。 圖╱樂木文化提供
目前瑞士有些超市一周七日營業,已經進步很多了。圖╱樂木文化提供
瑞士人公私分明,這也是奇蹟。我看過一張照片,瑞士總統獨自在火車站月台,提著公事包,看著手機等火車,他要去伯恩上班,因為不是上班時間,所以沒有隨扈、司機和公務車。到了上班時間,他的身分就是總統,代表國家執行公務,下班後,又是一個人走向火車站,跟尋常上班族一

瑞士人公私分明,這也是奇蹟。我看過一張照片,瑞士總統獨自在火車站月台,提著公事包,看著手機等火車,他要去伯恩上班,因為不是上班時間,所以沒有隨扈、司機和公務車。到了上班時間,他的身分就是總統,代表國家執行公務,下班後,又是一個人走向火車站,跟尋常上班族一樣。

還有一件事情,是台灣人很難理解的,就是瑞士人,尤其是德語區的,都很早就上班。我有一個台灣朋友在瑞士工作。他說他第一天上班,表定時間是九點,他八點半就到了,結果一看,怎麼大家都已經上班了。第二天,他八點到,還是比別人晚,後來他大概七點左右就到公司。瑞士人很少加班,原來他們都提早上班。

瑞士人守時守到有點強迫症,火車只要誤點五分鐘,瑞士人可能就開始緊張。眾所周知,瑞士的火車以準時出名。但要如何控制每個火車站的時鐘呢?如果你有興趣,請你注意瑞士火車站的時鐘,秒針會以五十八秒繞行一周,然後在六十秒處停兩秒,等待蘇黎世的時鐘,發出脈衝,調整全國各個火車站的時鐘,這樣全國的火車站時間就會一樣。公車站除了行駛路線外,還會標註每一站的發車時間,容易記住,就不會癡癡地等候公車,冬天更是受用。

瑞士看電影要先訂位,上美容院要事先預約,而不是到現場等,餐廳一般也會事先訂位;商店的營業時間正常是早上十點到下午六、七點,周六可能四點就關店,周日不營業。一般而言,在關店前半小時,商店可能會拒絕客人進入,在店裡的客人準備結帳,時間一到,關門走人。這也跟台灣不太一樣。目前瑞士有些超市一周七日營業,已經進步很多了,希望有朝一日,所有的商店都三百六十五日營業。

我們常聽到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的國家發動罷工,引起許多困擾,我記得很久以前,法國的農民罷工,把所有進出巴黎的道路,通通用農耕機堵住,糧食運不進去,垃圾運不出來,沒多久政府就投降了。可是你很少聽到瑞士罷工。他們崇尚工作倫理,勞工與管理階層互相尊重,善用協調解決衝突,資方不會刻意壓制勞方,如果要開除員工,三個月前通知員工就可以,不必有理由,這一點倒是很奇特。台灣緊張的勞資關係,在瑞士較少見。

十項特質值得學習

據我的觀察,瑞士人有幾項特質,值得我們學習:

一、對自己負責:瑞士人非常喜歡戶外運動,像是攀岩、跳傘、滑雪、健行等等,如發生意外,不會怪罪政府或別人,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如果需要直升機救援,使用者付費。領養寵物也要負責,所以在瑞士路上看不到流浪動物。

二、不打悲情牌:不會說你要怎麼賠償,有問題發生,先解決再說。面對鏡頭或採訪,不會又哭又鬧。如:纜車故障,被迫在纜車上過夜,獲救後談的是大家互相合作,度過難關,而不是指責纜車公司。

三、自制自律:限縮自己的自由,反而獲得更大的空間。為了國家安全,瑞士居然通過政府可以擴大監控人民的通訊。

四、獨立思考,冷靜分析:瑞士人公投否決「帶薪假期延長到六周,每人每個月最低要有瑞朗兩千五」的公投議題。

五、節儉成性:瑞士人物盡其用,所以二手市場交易頻繁,周末有許多跳蚤市場,把家裡不需要、沒用到的東西賣給他人,衣服、鞋子、餐具包羅萬象,說不定可以撿到寶。吃的也是一樣,不浪費食物。

六、堅強剛毅:這應該跟瑞士早年生活艱困生苦有關。我們說「蚌殼含水可過冬」,瑞士的鐘錶業曾經被日本摧殘,搖搖欲墜,可是它們不但撐過來,更獨領風騷,屹立不搖。

七、雞蛋不放同一個籃子裡:瑞士從傳統工業、精密儀器、化學製藥到潮牌、環保系列等等,政府不會去刻意輔導,但是產業均衡發展。有些國家太偏重於某幾項產業,傳統產業技藝極可能消失,年輕人又不願意從事勞力的工作,因此深具未來無法傳承的隱憂。

八、重視家庭價值:會盡量陪小孩長大,不會為了忙著賺錢,犧牲家庭時間。

九、保守又創新:瑞士人不習慣改變,覺得餐廳好吃,就會常光顧,覺得度假地點很好,可能每年都去,很多人一輩子也沒換過工作。但是瑞士對於世界潮流的掌握,站在浪頭上,位居創新國家排名第一,無人駕駛的公車已在試驗階段,電子金融的研究與發展,都是創新的典範。陽光動力二號,不用一滴燃油,可以飛行世界一周等等,都說明瑞士的創新行動。

十、重視隱私:不會打聽別人薪水多少,也不會問婚姻狀況;看到名人,不會蜂擁而上,要求簽名合照等,所以許多名人選擇住在瑞士,生活跟一般人一樣,總統也可以沒有保鑣。

(摘自《慢遊.旅人的瑞士》,樂木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楊振發

同業稱我為發哥,瑞士人叫我James。

一個來自鄉下,過去搞不清楚旅行社和旅社差別的小孩,兩手空空到異鄉打拚,誤打誤撞進入旅遊業,因緣湊巧愛上瑞士。進入文化大學觀光系,才知道世界之大;一九八九年第一次帶團到歐洲,才知道凱薩的「我來,我看,我征服」的氣勢,也領略到瑞士之美,呼吸到天使的空氣;一九九五年開始推廣瑞士深度旅遊,把瑞士從歐洲旅遊的附庸地位,提升為單國深度旅遊的重心。兩千年設計涵蓋少女峰、馬特洪峰和白朗峰於一體的行程,成為國內最具高度與深度的人文旅行。帶團二十餘載,進出瑞士上百次,目前經營泰永旅行社;閒暇時間寫寫心得,應邀演講,或是廣播電視節目,分享瑞士的種種,樂在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