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令人憂心的高等教育

 |2017.03.20
1714觀看次
字級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二○一七年亞洲最佳大學排行報告」,台灣最好的是台灣大學第二十四名;比前一年第十五,滑落九個名次;這項調查是根據教學與學習環境、研究數量與聲望、研究報告被引用率、國際展望及知識轉移等十三項指標所進行。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的「二○一七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台灣排名最佳的台灣大學從前一年的第一二八名落到今年的一四四名。台灣大學在亞洲與全球的排名都明顯滑落;且所有台灣的大學都未進入亞洲前十大與全球前一百大,台灣高等教育品質,令人憂心。

日前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接受媒體訪問,比較兩岸大學生的學習精神和態度。他直言,陸生態度積極,台生的求知慾普遍不足。「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的觀察指出,台灣年輕人怯戰,在「未來人才」的競爭場上,「還沒有起跑就先輸掉了」。

簡志宇在二○○六年將「無名小站」賣給雅虎後,到美國矽谷;目前協助雅虎創辦人楊志遠進行創業投資。簡志宇說,在矽谷,他看到的是「大家不眠不休的往前衝,沒有人在吵工時,吵休假」;他認為台灣年輕世代「太重視小確幸了,缺乏戰鬥力」。

「高等教育專刊報告」二○一七亞洲前三○○大學排名,其中新加坡、中國大陸和香港各有兩所大學進入前十大,是第一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和第四名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第二、三名的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和大陸清華大學;第五、六名的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日本東京大學排名第七;第八到第十名分別是韓國科學技術院、首爾大學和浦項工科大學。

在〈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中,第一是美國哈佛大學;排名四十四的東京大學亞洲排名最佳;大陸的北大、清華分別為第五十三與第五十七;新加坡大學第五十、南洋理工大學第七十四;港大第一○六;首爾大學第一一九。

不同機構所做的調查,台灣的高等教育在昔日亞洲四小龍中,都呈現敬陪末座的窘狀。中國大陸的高等教育已超越台灣。負責「二○一七年亞洲最佳大學排行報告」的主編巴堤語重心長地提醒台灣,面對全球激烈競爭,台灣的高教體系必須加強、要更努力。

就算不看國際排名,也感受到台灣高等教育已出現種種警訊。因素有二,在大環境面,大學擴充加上少子化,大學教育已從「賣方市場」變成「買方市場」,上大學太容易,學子對教育的珍惜之心日減。在個人面,台灣年輕人習慣待在舒適圈。如據「國際教育協會」報告,去年大陸赴美留學生成長了百分之八、約兩萬四千人,但是台灣留美的學生一年竟然只增加了一百三十四人。

學生怯於走向國際、接受挑戰的結果,使台灣與全球新經濟缺乏聯結,整體競爭力滑落;因而造成經濟發展停滯,使薪資無法有效成長,「青貧族」、「窮忙族」快速增加。從教育力下降、經濟遲緩到薪資不漲、消費力衰退,形成惡性循環。這是當前台灣最讓人憂心的問題;因為沒有什麼改革比教育改革要更急迫且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