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 可愛陌生人 道出移工心酸淚

李祖翔 |2017.03.02
1297觀看次
字級
《再見 可愛陌生人》首映,探討移工人權不足卻趨之若鶩的現象。 圖/取自臉書

【記者李祖翔新北報導】「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昨天首映一部在網路和電視都看不到的電影《再見 可愛陌生人》,主角鎖定「非法外勞」,一群人權狀況不明的黑暗族群,他們是四處漂泊打工、隱姓埋名的人,而他們為什麼要逃跑?昨天移工也受邀現身說法,透露:「來台仲介費太貴,無力償債」。

「雇主對我並不差,為什麼我要逃跑,被通緝?」台灣外籍移工突破六十萬人,四成為印尼籍,其次是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男工多從事漁農,進入工地或工廠,女工多在醫院或家庭當看護,其中非法外勞已超過六萬人。

影片主角阿富說,父母扛債,支付二十三萬台幣給不肖仲介,讓他來台工作,但每月只能賺八千元,只能逃跑,每月拚到33K才有餘錢寄回家,想家時就用視訊看老婆和出生後還沒親眼看過的孩子;他自認在家鄉已經吃夠苦頭,在台灣是精神上的累,到工廠常被班長打,不過,他還是覺得台灣人很好,每十個就有五、六個好人,家鄉則是十個中有九個人很壞。

導演蔡崇隆與阮金紅說:「我們不是要為移工平反或叫苦,而是思考這個議題。」他為紀錄片海報下的標題是「還不完的人生債,走不完的歸鄉路」,因為移工朋友總覺得再多賺一點才算衣錦還鄉或幫得到家人,沒有辦法好好休息,他們沒有殺人放火,「非法」這個詞很沉重,會讓人誤解、歧視。蔡崇隆說,實際接觸,會發現移工們很可愛,但笑容背後隱藏太多壓力及無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