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萬物齊揚 薪資不漲

 |2017.03.02
1645觀看次
字級

自一例一休實施後,各行各業已一一調漲價格。三月一日起公路票價調漲,幅度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六十八,漲幅驚人;運輸業者直接說明調漲理由是一例一休所帶來人事成本。此一影響必帶動物價再一波上漲,政府卻無所作為的表示這只是陣痛期,過了大家就習慣。

日前一項民調顯示,有七成七認為近日物價上漲嚴重,超過四成民眾認為物價上漲跟一例一休有關,有四成七不滿意政府處理一例一休的態度。

對各界批評因一例一休造成台灣物價上漲,台經院卻說一例一休是背了黑鍋,主因還是原物料上漲所造成。若此說法成立,是否表示原物料下跌之後,物價也會跟著調降。若公路票價調漲歸究石油物原料上漲之因,則石油價格下跌後,政府能讓票價自動下降嗎?

台經院似乎只用單一數據來說明物價上漲之因,不願真實面對各行各業對一例一休所造成衝擊。小吃店、咖啡店、麵包店、洗車業…似乎各行各業在前一波沒漲價的都在三月一日起調高價格;且店家門口張貼漲價告示明明白白表示,漲價之因是一例一休人事成本提高所致。政府相關單位怎麼還能自圓其說、視而不見,說不是一例一休所致呢?或許它不是唯一主因,可是當各行各業都把此當成漲價之因,政府的作為不去探討何者為物價上漲主因,設想如何去因應萬物齊漲後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局。

在一例一休後,台灣民眾薪資不漲反降,並且要負擔物價上漲的雙重壓力,如何去適應未來更辛苦生活,政府實有責任為民眾解套,不是拿一堆數字來自我感覺良好,如此作為只會讓民眾感覺到政府和人民距離愈來愈遙遠。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台灣勞工總薪資平均為五萬多,創下十年來新高。此一數據公布之後,很多民眾都質疑到底有多少人可以拿到五萬元以上的月薪。特別對三、四十歲的上班族而言,都已工作了一二十年怎麼還領不到五萬元;到底是那種行業?那種人可以拿到五萬以上的薪資?

主計總處所公布數據是一個量化結果,但需要進一步去分析平均薪資背後的人數比例和相對意義。到底有多少人是拿百萬、千萬年薪;又有多少人是領取不到三萬元月薪。特別在民間消費物價指數上漲幅度比薪資上漲幅度多兩倍情況下,對於多數低薪者該如何去面對萬物齊漲薪資不漲的生活窘境。

事實上,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低薪低所得的人數愈來愈多,甚者有些只領部分時薪,更多中下階層者是靠著加班費來補貼家用。如今一例一休和勞保給付規定,讓業者不願多付保險費用,不想聘請臨時工;也不願增加加班成本讓員工加班。結果必然讓低薪者更無錢可賺,而物價頻上漲,該如何活下去?政府怎能用只是陣痛期忍一忍就過的心態來處理此事?

數據會說話,政府不能只挑一些亮麗的數據來遮掩其錯誤政策。政府還是要老老實實面對所有數據所呈顯現況以尋求改善之道;不該讓民眾去忍受錯誤政策造成的痛苦;而要及時去修正錯誤決策,走回正軌。方是一個能以同理心消解民間苦處的政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