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反空汙 求生存

 |2017.03.01
1538觀看次
字級

台灣空氣品質日益惡化,人民最有感。家有氣喘兒的父母最擔心,天天要為孩子準備口罩。其實對一級致癌物細懸浮微粒PM2.5,口罩也防不了。正本清源是減少汙染源。包括工業與汽機車等汙染源,必須嚴格管制,尤其二行程機車應逐步淘汰,違規者予以重罰。反空汙是一項長期抗戰,想要重見藍天,政府、企業與個人都有責任。

每年十一月到三月間霧霾嚴重。其中來自境外的汙染源大約占三成,其他七成都是境內因素。環保署統計,國內空汙來源主要分三大類:工業汙染占百分之三十一(包括紡織、化學、水泥、煉油、鋼鐵、金屬、造紙、塑膠、電力業);移動汙染占百分之三十七(包括二行程機車、四行程機車、大客車、客運、自用小貨車、大貨車等);另外三成二是其他固定汙染源,如營建工程、裸露地揚塵、稻草露天燃燒、道路揚塵、餐飲業等。

本土的汙染源,不論來自工廠或汽機車排放廢氣,如果缺乏有效管制,空汙只會愈來愈嚴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依據環保署資料加以分析發現,中南部縣市人均承受空汙量是北部人的千百倍。如PM2.5,工業生產的人均空汙量,高雄人是台北人的一百二十一倍,雲林人則是台北人的一百二十九倍。如氮氧化物,高雄人是台北人的六百六十七倍,雲林人則是台北人的一千一百二十四倍。

這些數據顯示「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南北差異。何以雲林、高雄人要長期忍受有毒的空氣呢?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指出,空氣中PM2.5過高時,不僅造成肺部疾病和肺癌,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率也較高。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中南部空汙嚴重,數百根煙囪環繞社區、學校,讓中南部民眾淪為次等公民,政府必須重新思考產業政策。

「反空汙大遊行」日前在台中、高雄同步舉行。各地醫師公會團體首次走上街頭,要求中央政府治空汙抗暖化,總統府籌組治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要求全面翻修《空汙法》,擴大管制空汙毒物,加重法律責任與罰金。有關修法事宜,環保署已承諾將納入空品淨區。

柴油車是行動汙染主要來源,巴黎氣候會議之後,包括巴黎、墨西哥、馬德里與雅典等四個城市達成協議,在二○二五年之前全面禁止柴油車在市區行駛,這項宣言顯示城市首長整治空汙的決心。

台灣方面,環保署去年八月表示,二○二○年優先淘汰全國一百三十二萬輛二行程機車,因為老舊機車排放空汙是新機車的二十五倍。這項政策公布後,引發機車族反彈;民眾也要捫心自問,如果大家都率由舊章,不願意改變,那麼空氣就永遠無法變乾淨。

在對抗空汙方面,大陸有許多措施比台灣進步,如為降低工業汙染,下令排黑煙的工廠遷移或關廠;要求燃煤工廠改燒天然氣;全面推動電動車等,值得台灣效法。反空汙戰爭是一項長期抗戰,政府、企業與民眾都要負起責任,自己的空氣自己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