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深山大佛 原是近代新作

杜憲昌 |2017.02.23
1217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綜合報導】大陸貴陽市白雲區上水村下水組,一座依山勢雕鑿的巨大佛首,最近成了網路瘋傳的「網紅」。許多媒體競相報導下水大佛的雕鑿者,是雕鑿樂山大佛的唐朝海通和尚與其師海能法師的說法。但據貴陽晚報記者實地訪查卻發現,原來下水大佛是當地為促進旅遊發展,二○○一年才建造的「新作」。

根據陸媒報導,下水大佛是一座天然山體石佛,佛首由一整塊巨石雕鑿而成,佛身則是依山就勢一塊塊的石岩版疊成,高逾五十公尺,而光是佛首的高度就達十六公尺,甚至比知名樂山大佛的佛首還高出四公尺;形式既不像坐佛,也不像立佛,倒似一尊半身胸像;其中右眼部分則明顯尚未完工。雕鑿的手法雖然粗獷,但卻更顯現雄偉的氣勢。

網路盛傳,唐朝開元年間,海通法師與其師海能法師雲遊天下,一日行至今日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都拉營,見當地居民因沙姥河泛濫成災,無家可歸,發心要修建一座大佛像。但動工不久,又得知他們修行的嘉州也遭遇洪災,其災情更勝都拉營,因此商議二人分別在兩地雕鑿佛像。

其中海通法師在嘉州雕鑿的,是現今知名的樂山大佛;而留在貴陽的海能法師,則因年事已高,加上終日勞累、積勞成疾,最終並未完成巨佛的雕鑿,就離開了人世。之後巨佛即一直藏身大山巨木之中,直到本世紀初,當地政府清理周圍樹木,才終於讓佛像再見天日。

但貴陽晚報記者實地走訪當地民眾卻發現,海能法師雕鑿下水大佛之說,竟然是純屬虛構。

據地方長者莫子品表示,他在一九九三至二○一六年擔任上水村的村支書記。二○○一年上水村與貴州一所大學的一名美術系教授合作,準備成立一家旅遊開發公司,希望透過修建大佛能夠帶動當地旅遊業的發展。可惜大佛建好後,卻因人事的變動,旅遊開發公司一事也就跟著不了了之。

當地村委會主任邵健則表示,現在上水村已納入白雲區「蓬萊仙界」景區的開發範圍,未來旅遊的發展或許能夠有所起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