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經驗談 輕鬆開心搞定廚房

文/郎英 |2017.01.24
1471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快過年了,除舊布新是歲末重頭戲,廚房更是年終掃除要地,洗刷一年來的烏煙瘴氣,迎接新年新氣息。廚房裡讓婆媽們最傷腦筋的,不外乎汙垢、異味匯集的排油煙機、瓦斯爐和冰箱。雖然市售清潔劑林林總總,但強酸強鹼成分容易傷皮膚,其實有些便利好用的「撇步」可以參考喔。

首先,排油煙機集油杯內油漬,又黏又油,想洗都洗不乾淨,可以將吃完的布丁空杯再利用,方便替換。

而牆壁磁磚因長年來油汙累積,即使用清潔劑加上吃奶的力氣也難清除,曾用過廚房專用壁紙,但每次不是撕不乾淨,就是殘留膠痕,反而更髒亂。現在改用保鮮膜,噴點水後覆蓋壁面磁磚和抽油煙機表層,不但輕鬆好撕、不留痕跡,還可快速換新裝。

至於瓦斯爐架的油垢鐵鏽,先浸泡一點小蘇打粉水,有助於刷洗;容易被忽略的底盤,易孳長細菌小蟲,別忘了取出清理;爐嘴、爐心孔洞可用牙籤通一通,避免阻塞後燃燒不完全,有釋放一氧化碳的風險。

最後,冰箱清理最重要了。先前我曾因塞太多食物,五味雜陳,也堵住出風口造成箱機故障,冷藏(凍)功能失效、水溢出流滿地,當然食物也報銷了。面對採買年菜食材的重要時刻,除了重視清潔工作,也要作好保養功夫。

首先,善用保鮮盒(袋)將食物分裝,保鮮保味也維持冷藏(凍)室出風口暢通;愛喝咖啡的人,可將咖啡渣放置冰箱內除臭,榨完汁的檸檬片也是不錯的選擇;常會發霉發黑的白色膠條,可用牙膏搭配舊牙刷或棉棒刷洗,潔白光亮又沒有化學藥劑殘留疑慮;冰箱外層積塵會導致散熱不良,縮短冰箱壽命,記得徹底擦拭並預留四周散熱空間。

聰明主婦只要把冰箱和廚房重地打點好,就可以輕鬆迎接新年、開心料理年夜飯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