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 圍爐的幸福

文/飛鴻 |2017.01.24
1319觀看次
字級

文/飛鴻
年關近了,幾位好朋友討論要不要訂年菜?要返鄉過年嗎?和誰一起吃年夜飯?

D的老伴去世了,兩個女兒一個出嫁,一個未婚與她同住。D說:「我們家年夜飯至少兩桌,弟弟妹妹體貼我年紀大,今年準備訂年菜回來吃。」。

我好奇地問:「妳弟弟、妹妹怎麼會跟你們一起吃年夜飯呢?」。

D說:「人多熱鬧呀!再說我喜歡煮,也很會煮,家裡也夠大,只是體力一年不如一年,更要珍惜親人團聚的幸福。」

有些朋友說不想太辛苦,已訂好餐廳吃年夜飯,輕輕鬆鬆過好年。現代人生育少,還有婆家娘家相約一起到餐廳吃年夜飯的,雙方長輩都能照顧到,也是個好主意。

有一位朋友談到過年就傷感,因為她與媳婦分開住,媳婦不願意回來吃年夜飯,兒子只好獨自帶著孫子回來,媳婦則回娘家圍爐。仇恨有那麼大嗎?何苦為難老公小孩,也讓老人家傷心呢!

老公的老家在花蓮,雖然火車票很難買,但長久以來,兄弟們必定返鄉陪婆婆一起過年。即使婆婆往生後,依舊會回老家過年及祭祖,除了維繫兄弟感情,也和鄉親、鄰居們互相拜年,珍惜難得相聚的機會,人旺氣旺,幸福年年。

只是隨著年紀增長,大哥要辛苦照顧中風的大嫂,二哥因病過世,三哥及小叔身體都不太好,不免感傷還能相聚幾年呢?

一定要好好珍惜與親人一起圍爐的幸福,以免老了遺憾後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