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地震將滿周年 夢不到故人 用LINE訴思念

 |2017.01.24
2005觀看次
字級
曹瑋瓴(右)與家人一同吃湯圓,盼恢復健康重新走入人群。圖/王騰毅
維冠金龍大樓原址已成一片空地,是否原地重建仍有待討論。圖/王騰毅

【本報台南訊】二○一六年二月六日清晨,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一百一十五人死亡、一百零三人輕重傷,原本家人團圓的小年夜,卻成了永遠的傷痛。震災將滿一年,五位地震孤兒近況、災後重建進度,時時牽動國人的心弦。

重返維冠大樓原址,永大路人來人往,地震前矗立的九棟十六層高的大樓,如今已填平,但許多家庭一夕劇變,傷痕永遠存在。民眾在街頭懸掛「合境平安」燈籠,就盼漫漫長夜不再傷痛。

南台大震有五位地震孤兒,四歲的祐祐左前臂曾被鋼筋水泥壓住十小時,原以為截肢才能保命;當時國軍高雄總醫院外科部總醫師李威億評估,如果失去父母又失去左手,祐祐的人生會很辛苦,最後決定不截肢。祐祐目前由外公撫養,恢復狀況良好,但幼小的他仍搞不清楚,為何爸媽都不來看他?

地震中遭困約十二小時的鄭氏姐妹,目前由表姑照顧。高二的姐姐、國一的妹妹復原良好,兩姐妹說,雖然想起爸媽還是很難過,但現在很珍惜在校園的時光。

感謝醫護救命

震災孤兒想上護理系

十五歲周麗受困二十七小時後獲救,失去相依為命的大陸湖南籍母親;因沒有其他親戚在台,移民署協助她的外公周恆春來台照顧。周麗目前就讀國中三年級,因為對醫護人員心存感念,她的第一志願是護理系。

賴慶和一家五口不幸罹難,賴家二女兒賴冠戎雖在台中實習逃過一劫,卻失去雙親。地震後,她在大伯協助下繼續完成學業,並在飯店打工學習;親友轉述,賴冠戎透過忙碌生活忘卻傷痛,想到爸媽都在天上保護她,彷彿有力量勇敢活下去。

逝者已矣,生者傷痛猶在。四十五歲的曹瑋瓴是一家八口唯一倖存者,現在每周六天在醫院復健;談起逝世的家人,她說:「很奇怪喔,我都沒有夢到先生,有一天我就LINE他,你是不是當神仙去了啊?」

曹瑋瓴難過時仍會傳訊息給先生,就算未讀未回,至少好像還有人陪伴她。她說,盼恢復健康重新走入人群,將餘生奉獻給社會,「這條命是大家給我的」。

失去八歲愛女的林武重、陳翊庭夫婦,去年剛搬入新家。陳翊庭右眼失明、行走不便領有身障手冊,僅靠先生一分薪水,同時負擔維冠與新屋的房貸,仍堅持購買透天厝,因為他們再也不敢住大樓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