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當道 巧克力減糖大作戰

編譯/易起宇 |2017.01.07
1356觀看次
字級

編譯/易起宇

雀巢食品公司最近表示,發現一種方法能將巧克力的糖含量減少40%,卻不會大幅降低甜度,更能符合各國政府、健康倡議者和顧客的要求。這項發現是食物革命上夢寐以求達到的目標,也可能是雀巢公司用來拯救岌岌可危的糖果製造事業的續命丹。

雀巢發現的新方法是改變糖的結構,雖然未詳細說明方法,但雀巢表示將使糖晶體變為「中空」,加快糖的溶解,加速對味蕾的甜度刺激。雀巢表示將從2018年開始銷售這種低糖巧克力,為避免口感改變太快,將以漸進式做法減少巧克力產品的糖含量。

隨著消費者開始嘗試控制自己的糖攝取量,以及各國政府紛紛開始課徵含糖稅,減少產品的糖含量將使雀巢公司掌握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的優勢。由於傳統糖果近年穩定成長,且減糖產品的銷售成長持續回升,所以雀巢公司這項發現的時間點來得正好。

不過,彭博資訊Gadfly專欄作家費爾斯德(Andrea Felsted)指出 ,雖然雀巢的股價2016年下跌近10%,雀巢的股東也不該期待公司能立刻推出產品。

就算雀巢公司能立刻做出這種產品,糖也很難被取代。糖的物質結構穩定、和其他原料作用良好、風味佳,任何要取代糖的物質,都必須要達到這些特性。

費爾斯德說,就算這種新的糖真能達成這些特性,要等到減糖版巧克力上市,也將需經漫長的程序,尤其如果雀巢決定要取得美國食藥署(FDA)完全認可。

另外還有成本問題。砂糖等部分日用品價格已在攀升,為食品製造商帶來漲價壓力。利潤更薄的雜貨業者也在抵抗漲價壓力。

因此對業者來說,想調升一根巧克力棒的成本顯得愈來愈難,即使它的卡路里較低。

儘管如此,對明年1月將上任的雀巢新任執行長施耐德(Ulf Mark Schneider)來說,這項發現將是求之不得的助力,因為消費性商品的成長步伐正在趨緩,成本壓力則在增加。

投資人正在下注猜測施耐德會大刀闊斧裁掉雀巢一些表現不佳的事業,其中一項就是糖果製造,除了招牌的Kit Kat巧克力外,其他產品的營收都在下滑。

自從瑞士蓮(Lindt & Sprungli)等廠商進軍高價巧克力市場,雀巢巧克力事業的市占率便逐漸流失。對雀巢來說,製作更健康的巧克力或許能穩定巧克力部門的表現,並延緩這個部門在任何策略觀點上被判處死刑的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