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掀第三波浪潮 二線城翻身…靠3P戰術

編譯/易起宇 |2016.11.26
1405觀看次
字級

編譯/易起宇 圖/路透、美聯社、網路

科技大廠為矽谷帶來人潮,卻也衍生房價飆漲的問題,眾人希望在高級住宅隨著科技業發展進駐市區,城市還能維持多元風貌。美國線上(AOL)創辦人凱斯(Steve Case)則提出不同觀點,他認為,隨著人類社會進入「網路的第三波浪潮」,一些新的城市將取代、或至少和目前一線科技城市並立。

凱斯舉例,75年前,底特律是美國最創新、最繁榮的大都市之一,當時的矽谷不過是一個果園。在底特律最輝煌的1950年,當地人口有近200萬人,是經濟和文化的繁榮中心。然而數十年後,這個汽車城市卻未能抓住全球化風潮、耗盡發展能量,流失超過60%人口。

同樣在1950年代,夏克雷(William Shockley)在美國加州帕羅奧圖的郊區創立一家半導體公司。這家公司的成功,包括其他分支公司如英特爾,重新塑造了這地區的形象。伴隨著創投事業的成長和來自史丹福等大學的創新,這種革命精神為後來成為全球最大創業家生態系統的矽谷奠下基礎。

這段歷史給人的啟示就是,城市會有興衰。當世界進入網路的第三波浪潮,這種現象將更為加速。在第三波浪潮裡,科技創新將大量出現在醫療、教育、農業到運輸等各種領域,創造出為網路注入生命的實體科技產品,例如自動駕駛車。

凱斯說,由於第三波浪潮的產業遍及全國,美國中部將不再只是美國地理上的中心,也將會是經濟上極重要的重點。看似難以吸引資本和人才的乏人問津城鎮,將吸引創新人士投資,重新翻身為有活力的發展社區。

雲端服務的無所不在,降低科技新創公司的進入門檻,這項重大轉變近年已開始發揮影響。新創企業快速啟動法案(JOBS Act)等公共政策,使企業家能更容易隨地創立公司。自從美國新創公司提供的工作機會已接近美國新增工作機會的淨額,這些改變將在全美培養出更多新創企業生態系統,年輕創業家將拋棄紐約的曼哈頓,轉向堪薩斯州的曼哈頓。

凱斯指出,城市的興衰取決於領導人是否掌握住3個P:人才(People)、目的(Purpose)和合作關係(Partnerships)。

首先,吸引和留住頂級人才很重要。許多次級城市在歷經數十年的人才外流後,最近才開始回流,原先居民因在這裡感覺到更大的機會,才又回到這些他們在乎的城市。

其次,為吸引頂級人才,企業必須展現出除了獲利以外的其他目的。相較先前世代的人,千禧世代和Z世代較有興趣的是能給世界重大影響的事。除了實體報酬外,也強調慈善和社會利益投資的企業和城市,將能吸引到他們。

第三,成功需要戰略性的合作關係。雖然當初Uber創立時能先專注在產品再擔心產品的合法性,但第三波浪潮下的產品在衝擊市場前,需先遵守市場規範。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想進軍醫療保健業,必須和一家熟悉美國食藥局(FDA)的公司合作才有機會。這種共生關係比人才、目的還重要,將幫助新的新創企業地區崛起,並提升地理上的多樣性。

凱斯預測,到2030年時,史丹福或哈佛大學的畢業生將不再需為進入最熱門公司而搬到紐約或舊金山。全美各地都將有一大堆新創企業發展中樞供他們選擇,這些城市都將領先全美、擁有著3個P、並已為第三波浪潮下的健全新創公司經濟打好基礎。

何謂網路第三波浪潮

AOL創辦人凱斯認為,我們正處於「網路的第三波浪潮」的開端,也就是物聯網時代。

第一波浪潮是網路起飛,IBM和AOL等公司建立起網路世界基礎,個人電腦普及。第二波網路時代則為App經濟,雅虎、Google等搜尋引擎突飛猛進,蘋果公司(Apple)帶領智慧手機進化,網路與服務透過App延伸至行動中,出現短租平台Airbnb或導航軟體Waze等軟體。

如今在第三波浪潮下,企業家將大大改變醫療、教育、交通、能源、食品等領域,並在過程中改變人類日常生活方式。

資料來源╱Steve Case著作「The Third Wav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