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等社群網站崛起 拉高外出率 打卡自拍 日本女性出門新動力

編譯/易起宇 |2018.12.01
1498觀看次
字級
《日經新聞》透過對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的手機使用情況大數據進行分析,印證了一個現象,那就是在過去3年裡,20至30多歲女性已成為日本最「愛好活動」的一群人。 圖/美聯社

編譯/易起宇

《日經新聞》透過對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的手機使用情況大數據進行分析,印證了一個現象,那就是在過去3年裡,20至30多歲女性已成為日本最「愛好活動」的一群人。

是什麼因素讓她們變得喜歡前往戶外?或許和同一時期開始普及的某項服務有關。

DoCoMo這項「行動空間統計」,可以知道手機用戶的所在位置是位於住家所在地或是其他地方。據日經對最新的2017年度數據分析,日本人「外出率」的增長因為年齡和性別的不同而有著很大差異。

觀察出外活動的「活躍人口」數據後發現,平日這個族群的人,2017年度較2014年度增加約72萬人,假日增加約24萬人,其中增加最明顯的是20至30多歲女性,20多歲女性活躍人口平日增加逾12萬人(3.2%)、假日增加逾11萬人(2.7%)。相較之下,男性的活躍人口增長緩慢,20至30多歲男性活躍人口增長率不到1%。專家認為,這種變化已可以說並非偶然。

日經報導,雖然過去這3年20至30多歲日本女性變得喜歡外出的確切原因不明,但這個時期正好是Instgram開設日文版網站,並在日本開始流行,實在不能排除「在Instgram上晒照片」這個因素。

岐阜縣關市一處原本人跡罕至的深山,近來突然湧現大批人群,大家都是為了一個約網球場大小的池塘而來。在這面碧綠又清澈見底的池塘上,時常可見水草隨風搖曳,讓人聯想到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畫作「睡蓮」。

這座被稱為「莫內池塘」的地方,如今已成為Instgram上有名的「網紅景點」。從大阪特地租車趕來的新田美里(24歲)說,她這麼做,一半是為了自己,另一半是為了「晒」給別人看。

據同樣是過去3年的日本勞動力調查顯示,15至34歲的女性正職就業人數增加24萬人。擁有全職工作、可支配所得增加的年輕女性們,喜歡在Instgram等社群網站上展示自身的消費生活。喜歡獨享美食的「單身饕客」、喜愛登山的「山女」、熱愛歷史的「歷女」等流行語的產生,都是因為背後有這一群在興趣嗜好和生活上花錢毫不手軟、積極外出的女性們在推動著。

這些「活躍」的女性會對消費產生怎樣的衝擊?據日本全國消費實態調查,30歲以下單身女性每月用來提升自己和娛樂的費用為23299日圓(約新台幣6325元),若將其中用於旅行和運動等外出相關的花費,和20至30多歲的活躍人口增加數相乘,金額將達到約300億日圓左右。

相較之下,日本男性假日的外出率則增長緩慢。在日本不分男女都逐漸出現「遠離戀愛」的情況下,或許是因為相較於喜歡和同性友人結伴出遊的女性,男性假日都寧願宅在家裡上網和打遊戲。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

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