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次多夢(上)

文/解昆樺 |2016.12.29
1698觀看次
字級

文/解昆樺

我親愛的孩子,你在屬於你的時代可安好?──我現在從苗栗三義火車站上車,結束了旅次,向你緩緩行來。

這是每站都停的區間車,緩緩搖擺如搖著你的搖籃,溫柔帶我們前行、入夢。就算再眷戀著窗外的風景,也會讓你不知不覺的睡,我如此體會嬰兒的你,所懷抱的感受。

對座老者開始點頭打盹,時常在島嶼南北往返的我知道,這是旅次中難得的好眠。我想起了費茲傑羅的小說《班傑明奇幻的一生》,講述一個剛出生卻是一身衰朽年邁形象的嬰兒,他與一般人不同返老還童的一生。在生命一站又一站的間隙中,甜蜜的睡眠讓對座老者表情慢慢舒緩,彷彿年輕成一個孩子,在不可逆行的人生旅途中,這也是難得的魔術時刻。

但這終究是場魔術,在我雙眼前所有不可思議的感官經驗終會退潮,老者醒來,走出車廂,一切的時光又會回到原本的軌道。

為我所看的老者如果會是將來的我,那麼,現下的我會是將來的你嗎?

將近不惑而得子的我,當你將壯盛而立之年,我已臻從心所欲不逾矩的歲數。在那個很多很多年後的時間中,時光也將磨難我,使我老邁易睡,儘管我還有許多許多的話,還想跟你說……但坐著陷入睡眠的我,是否會讓你懷疑,我已對你無話可說?

在這麼慢的區間車裡,孩子,我渴切地想對你陳述我的時代,並希望來日你所座落的那個時代,也能給我清晰的回聲。就像老者身後明窗外,鵝卵石一大片一大片遍灑大安溪河床上如一枚枚句點,而其間蜿蜒的細流,抵禦著這巨大規模的沉默前行,仍那麼努力地想說。

想起前日站在後龍過港好望角,我背對這你祖父出生之海線小鎮,看迎海的丘陵層疊,而蘆荻橫恣漫生搖曳如浪,其上插標般,參差座落著排排如紙風車的風力發電機,彷彿往復拍擊岸頭的潮瀾,都是由它們吹奏、召喚。我能想像更過去視覺可見的遠海,緩緩往來的貨輪船身底螺旋槳漩漩打起水渦,帶著貨輪前行的力道。這麼多的風力發電機,或許在神祕的共同轉動,下一刻,彷彿就能將這座島嶼飛往未知的天際。

眺望天際,揣測方向的我想跟你說,孩子,相對於你祖父的時代,在我的時代,人們開始更有意識地回看、珍視自己的鄉土。不是只是在文學寫作上,透過現實主義書寫,批判現代資本主義在城鄉高度開發,如何假機械、企業傷害我們的家園世界,而是真正落實在社會行動中。

這行動不只是激烈地在廣場上的抗議,然後領受舉牌、警棍、水柱,而更回到社區中,住民們聚群共組讀書會、情感知識聚落,一起來思考如何重新良善這片山海台地。所以即使風力發電機提供了意象、電力,但也製造了噪音,讓人們反省風力發電更可能的推行方式。

西方科學、科技,不再是所有問題的當然答案,居住正義、自然永續以及人存有的價值,開始成為我們思考問題的重要估量指標。我們終於從平面複製強勢他者的全球化浪潮抽身而出,有意識的知識分子了解反思本土文化,塑建自己地方特色。唯有恢復自身面目,並意識自我風格特質,才能在世界村中讓自己卓然而立,自信地與不同文化系統的夥伴交流、對話。

這確實是你的祖父,甚至你的曾祖父所難以想像的時代啊!你的祖父的名字所以叫「解政治」,並不是因為你的曾祖父期許他成為經世濟民的大政治家,恰恰相反,親歷二二八事變的曾祖父是要藉此提醒父親甚至自己,絕對不要碰政治。於是我們整個家族,在枯渴的台地上栽稻種果,養雞餵羊,把自己全然投入在土地經濟生產,而對整個公共社會保持靜默的姿態。那個時代的解家人,不會以語言敘述那個時代,只會以鋤頭考掘大地,他們或許也就是那整個世代絕大多數人的縮影──成為了一個在地的流放者,故鄉中的異鄉人。

然而比起我的父親,已能自由敘述這時代的我,也沒有擺脫這樣在地流放者、故鄉異鄉人的身分。在苗栗旅次中的我,仍在漂流,仍彷彿是個他方人。

這次旅行是客委會、苗栗縣政府與新竹教育大學曾慈慧、陳惠齡兩位教授所領導的苗栗文學地圖團隊所籌辦,我有幸獲邀,與知名小說家李喬、甘耀明,以及知名詩人渡也、莫渝等同遊苗栗重要的自然文化地景。載著我們的車子在苗栗兜轉,但我倚身靠窗,看著窗外一幕一幕刷過我幾乎不認識的苗栗風景。

上個世紀末微軟(Microsoft)電腦公司出了一款經典的電腦遊戲「世紀帝國」,遊戲一開始你僅是一個斥候騎兵,被投放在黑暗的地圖上,只能看到以你為圓心,周遭幾步的圖景。但只要你一移動,你足跡觸碰的黑暗便會消散,揭開地景真實的面貌。你將滑鼠指標一意點向那片黑暗,讓那如微弱如螢火蟲的斥候騎兵,踽踽獨行,隻身打開這片黑暗的帝國。坐在車中的我,現在就是那斥候騎兵,打開苗栗的文化文學地圖。

我沿路驅動我愧疚的目光,極目探看對我而言,原來如此幽暗的故鄉。但車過後龍火車站,竟然出現我熟悉的風景。我們家族已各自居住在台中、新莊的家人,會在清明雨紛紛的季節,自島嶼台臺灣南北雙向聚集至後龍火車站,在後龍鎮早市採買後,便一同搭著母親的車離開鎮中心,到邊郊的老家旁的祖先墓地掃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