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融入生活 世界和平關鍵

李祖翔 |2016.12.26
2537觀看次
字級
神將陣頭 善念聚正能量 平鎮慈懷堂源自於民國七十五年初平鎮里民與觀自在菩薩、關聖帝君、媽祖娘娘、哪吒三太子及濟公禪師結緣,供奉於家中,爾後各方善男信女遇有疑難之事,以秉持善念來此膜拜,終顯化指示成立慈懷堂,藉此聚集正能量。 (文與圖/ 李祖翔)
三太子夯 熱力四射好Q 調查台灣近幾年最紅的神祇,「三太子」應該會是許多人心目中的首選,從昨天神明聯誼會的陣頭表演活動中,三太子的「出場率」,也可以瞧出端倪。 鳳山鳳邑瑞安宮麗冠民俗舞團的三太子,和少女熱情街舞的活力四射,讓人不由得也要跟著手舞足蹈。(文與圖
頂泰山巖花鼓陣 默契好整齊 「宮廟的事就是社區共同的事」,用來形容新北市泰山區頂泰山巖的花鼓陣,是貼切描述。 頂泰山巖的花鼓陣不只以人數取勝,重要是動作整齊畫一。這些團員全都是社區媽媽,頂泰山巖與地方緊密相結合,把藝陣融入社區的活動。(文與圖/杜憲昌)
出巡陣仗演出 走一遍實演 每年媽祖出巡總能吸引許多信眾參與,但是大家卻不見得都清楚媽祖出巡的儀典與「陣仗」。 南投慈善宮為了讓大家對媽祖出巡能有更多認識,昨天還特別安排了陣頭演出,從令旗、大鼓開路,千里眼、順風神先行,接著哨角隊之後,才是媽祖鑾轎,而且多是由女性來負責扛轎。 經過這「走一遍」的實演,加上一邊主持人的解說,果然讓現場民眾對媽祖出巡有了更清楚認識。 (文與圖/ 杜憲昌)
娘傘團開場 恭迎各路神尊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安排在地興田里保隆宮為首的呂柏達娘傘團,以最高規格迎賓、歡迎各地神尊來到佛陀紀念館。 負責藝師呂柏達表示,道教稱之為「娘傘」,係感念女媧娘娘賜給人間帝王,用於降魔開道、趨吉避凶所用之物,也是身分的表徵、行禮之用。 圖為藝師舞完七星、八卦步伐後,高喊一聲「請」,恭迎各路神轎拜會佛祖。(文與圖/ 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大樹報導】「世界神明聯誼會」昨天通過世界紀錄認證,包括大陸湄洲媽祖廟、甘肅涇川最古老西王母、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新加坡道教總會、泰國道教華光寶殿、馬來西亞萬壽宮及菲律賓聖嬰團等海內外宗教團體,共享歷史榮耀的一刻,他們對宗教能與生活如此密切融合感到驚喜,也忍不住感嘆:「世界若能像現在這般和諧,還會有戰爭嗎?」

福建莆田賢良港天后祖祠首次參加世界神明聯誼會,一行人二十四日抵台後,立即駐駕在佛陀紀念館問道堂。董事長林自弟表示,去年底聖殿媽祖開光,蒙星雲大師慈悲題字、賜匾,因為覺得佛祖與媽祖都有慈善、慈悲和大愛精神等特質而來台,「神明在無形中交流,信眾也在聯誼中學習,宗教聯誼交流確實殊勝,名不虛傳」。

莆田玉溪靈慈廟董事長郭志保今年誠意十足,聯合福建莆田、泉州、福州、惠安、平潭、澳門地區,共十九家宮廟、四尊神祇與二百多名信眾隨香,他興奮的說,宗教發展交流對兩岸都很重要,尤其星雲大師創建的「三好精神」是他們取經目的之一,他希望更多人感受到佛光山對「宗教結合生活」的貢獻。

涇川縣宗教協會代表馮山虎昨領隊,將「西王母娘娘」鑾駕迎請至佛館。馮山虎指出,建於西漢的涇州王母宮,是中國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廟,有「天下王母第一官」的美譽。他過去感受到台灣宗教的友好,「這次聯誼盛會,涇川西王母娘娘當然不會缺席」。

「我參加過不少道教活動,但在神與神的交流上,未曾有過這麼盛大場面,印證了佛道一家。」新加坡道教總會長陳添來對世界神明聯誼會印象深刻,他期盼活動能延續下去。

此外,陳添來也代表致贈「太上老君像」給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希望台灣的宗教朋友可以諸事如意。

東港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則用「宗教歸一」來形容世界神明聯誼會,他深有所感地說:「雖然宮廟服飾、陣頭等形式看似不一,實則一樣,都是信仰。」他認為,對修行人而言,「念」才是重點,所以回家後是否還能保有在聯誼會上相互學習、交流的心念,才是這個世界能不能和平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