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不可 MAD 選民要求找到 MAP

文/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2024.04.05
190觀看次
字級
2018年前美國國防部長培里(Dr.William Perry)高齡91歲,出示他的中譯本《核爆邊緣》與高教授合影於台北人文空間。 圖/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8年前(2016年)的3月,我向當時即將就任的蔡英文女士呼籲:新總統最迫切的挑戰就是「兩岸和平」,新總統要「改善」現狀,而非「維持」現狀,那就是要堅定勇敢地說:選擇「China Plus」,不是「China Minus」。 圖/123RF

文/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一)8年來兩岸情勢的惡化

8年前(2016年)的3月,我向當時即將就任的蔡英文女士呼籲:新總統最迫切的挑戰就是「兩岸和平」,新總統要「改善」現狀,而非「維持」現狀,那就是要堅定勇敢地說:選擇「China Plus」,不是「China Minus」。

一旦兩岸關係穩定,什麼都變得可能。新總統就有廣闊的新舞台,展開推動及簽訂一連串的開放政策。真如資深報人張作錦一再指出:只有愛台灣的台灣人做領袖,才有自信,也才會使台灣人民相信,他(她)可以與大陸談和平,談開放。

「Mission Impossible」?這就全在新總統一個字的選擇:「Plus」還是「Minus」?

8年後(2024),當台灣被指稱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地區」時,5月接任的賴清德先生面對的兩岸緊張局勢,是前所未有的「重中之重」。

此刻美中台三邊在台海的軍事情勢,早變成隨時會擦槍走火。兵臨城下的威脅,使充滿鬥志的國防部長晚上難以入眠。

(二)台灣沒有犯錯的空間

讓我們共同冷靜地思考,有哪些政策是新政府可以認真推行的。

關心台灣的國際學者及評論家如波特、桑默斯、傅高義、奈伊、佛里曼、陸克文等,在近年接受《遠見》專訪時,都先後指出:

˙台灣要持續擴大開放,增加整體競爭力。

˙台灣要多宣揚民主,少強調主權;民主展示軟實力,主權要靠硬實力。

˙台灣可以用各種軟實力,增加兩岸交流的吸引力。當互信增加時,也就增加了兩岸的和平。

˙台灣沒有太多犯錯的空間。

˙美中若衝突,台灣絕不會受益。

˙全球永續發展,台灣要扮演主角。

(三)三個名詞

近年來國際強權間出現一個名詞:「瘋狂」或「相互毀滅」(MAD—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擁有核子武器的美蘇加上中國,不論誰先出手,結果都是同歸於盡。

另一個重要名詞是「和平紅利」(Peace dividend)。在雷根與戈巴契夫雙方討論減少武器競賽時,有識之士呼籲:如果冷戰減緩,就會產生「和平紅利」,用在武器上的龐大費用,就可用在和平用途上。

台灣的經驗是:2008年馬總統執政後,立刻推動兩岸直航,馬上出現「和平紅利」,更因為兩岸關係的交流與拓展;民眾減少了在戰爭恐懼中生活及工作。不論對馬政府有多少指責,必須要接受的事實是:那是兩岸關係最有進展的8年。

第三個名詞是「軟實力」(Soft power)。當哈佛教授奈伊在1990年代提出硬實力與軟實力的概念時,前者是指以軍事強勢來壓制對方;後者是指以其制度、文化、政策的優越性與道德性,展現其吸引力。硬實力可能贏得戰爭;軟實力才能獲得和平,「軟實力」不是軟弱,與中華文化中「以柔克剛」相互呼應。

具體地說,「軟實力」包括了擁有較優秀的國民素質、進步的教育、公平的法治、現代化的制度、透明的政府行為、高度的執行力等。

《經濟學人》(2017年3月25日),以罕見的三整頁圖表並列的方式,報導中國大陸近年來花幾十億經費「用軟實力贏得好感」(Soft Power Buying Love),再以「一帶一路」的經貿擴展,推廣習近平提倡的「中國夢」。

(四)二個難忘場景:

莫斯科與舊金山

美國二位總統川普與拜登,為了美國本身利益及獨占世界霸權地位,就不斷在台海情勢變局中,出售各種性能武器給台灣。以台灣有限的財力(從幾十億到幾百億,到現在六千億台幣),去多買一些武器,對抗中國大陸,來增加硬實力,是難以奏效的。如把這些幾百億,投資於軟實力(如教育),則是一個天大的紅利。

這使我想起莫斯科與舊金山二個難忘的場景。

1980年4月首次去蘇俄及東歐訪問。一位莫斯科大學的教授憤怒地告訴我:「蘇聯的核彈能消滅敵人幾十次,但政府就不讓我們的人民好好地活一次!」

看到莫斯科商店裡少得可憐的商品,排隊的長龍擠到外面冰雪融化的骯髒馬路上,「麵包與槍砲」的排擠效果是多麼可怕地出現在眼前!

1994年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應戈巴契夫之邀赴舊金山出席他主持的論壇。他們二位有兩次私下聚晤,我陪同參加。筆記中我寫著:兩位都談及「不僅要減少國與國之間的軍事衝突,更要全力促進世界和平。」並思考要在亞洲設立一個世界性的「和平大學」,培養下一代的領袖,減少下一代子孫面對戰爭的威脅。

(五)既有「馬習會」,

盼有「賴習會」

冷戰時代的「核武瘋狂」(MAD),已不再迫在眉睫;兩岸領導人賴清德與習近平遲早必須要排除萬難討論「兩岸和平」(MAP—Mutually Assured Peace)。

如果兩岸領導人馬英九與習近平能在分治66年後,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為什麼賴習會沒有可能?誰能想到最反共的美國總統尼克森會在1972年2月21日,飛到北京中南海會晤毛澤東?

另一位反共的美國總統雷根,在1985年11月首次與戈巴契夫在日內瓦商談減少軍備,啟動了冷戰結束。

「化敵為友」是領導人最重要責任。當有一天「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習近平會晤(可在金門與廈門),會產生什麼後果?不論什麼結果,都不會比兩邊發生戰爭更可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