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食情 素樸的幸福

文與圖/王如斯 |2016.12.24
1441觀看次
字級
人間食情 素樸的幸福 圖/王如斯
人間食情 素樸的幸福圖/王如斯

我想許多人喜歡種菜的原因,在於它帶給人希望,看到埋進土裡的種子漸漸冒出頭、長高、長大、開花、結果,過程令人欣喜,「吃」反倒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當時種下這些菜豆也是同樣的心情,聽說蟲子也將此視為佳餚,甚至鑽進豆身裡面「安居樂業」,因此有經驗的「菜友」告訴我:「要勤快抓蟲,否則一棵都吃不到。」

好不容易長出嫩綠色的菜豆,體態修長婀娜,果然引來蟲子來此埋鍋造飯,但蟲蟲也要生存,也需填飽肚子,老公忽然想起專職有機栽種的朋友說:「犧牲幾棵給蟲吃,其他的就都是你的了。」自然界果然公平,共生、共享是維持生態平衡的最好方法。我們的菜豆不噴農藥、不殺蟲,照樣豐收。

新鮮的菜豆可清炒、涼拌,滋味鮮甜,也可用電子鍋作成燉飯。菜豆燉飯氣味清香,有著素樸的古早味,備上一鍋,再隨意煮個湯就可開飯,幸福的用餐時間於焉展開。

作法:把洗淨的米先浸泡至少二十分鐘,紅蔥頭爆香,再炒紅蘿蔔絲、菜豆、高麗菜絲、鴻禧菇、最後把米瀝乾倒進鍋裡一起拌炒,然後放進電子鍋加入適量的水或高湯,按下煮白米飯的按鈕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