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眾口爍金,還是真金不怕火煉

文╱蘇嘉祥(國立體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2016.12.08
1217觀看次
字級

文╱蘇嘉祥(國立體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台灣體壇最近半年發生多起事件,里約奧運期間網球選手退賽,羽球選手被剝削,奧運後有排球選手、射擊選手退出國手行列,體壇出現前所未見爭論;體育運動「硬碰硬,有實力才有成績」,沒有實力,光靠嘴巴嚷嚷是不行的。

時空環境在變,人心也在變,網路發達,人人都是傳播工具,人人都是總編輯,每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社群網站風起雲湧,吹過來倒過去,吹得世界各地政壇生態丕變,也吹得運動界出現新面貌,有人說那只是眾口爍金,但真金是絕對不怕火煉的。

里約奧運期間出現羽球協會苛薄選手,收了廠商巨款,嚴格限制國家代表隊必定穿、用某家廠牌球鞋、球拍風波,除了女選手戴資穎,後來還有多位男選手被罰;風波獲得運動界聲援,羽球協會承認行事不當,解除對選手的限制,祕書長辭職、違約罰款依序退還。

解除綁手綁腳的桎梏後,戴資穎大大伸展手腳,在里約奧運後連串比賽,秋風掃落葉獲勝連連,日前打敗奧運金牌、銅牌選手,得到香港羽球超級賽冠軍,躍上世界排名第一。

網球、排球、射擊都出現選手公開表示不想再當國手,指責協會不公平,雖然教育部體育署安撫,但是反應各有不同。一般認為,我國體育人才庫建立還算嚴謹,不愁沒有後續人才,有的選手需索無度,大可利用這次機會,重新審視,汰舊換新。

網球一位女選手公開宣布「從此退出國家隊」,網球協會並沒有懷憂喪志,鑑於先前已經多次徵集無效,六月啟用年輕選手上陣參加「聯邦杯世界二組升降賽」,居然打敗勁旅波蘭隊,明年晉升到史上最佳的「世界二組」,將和俄羅斯比賽,協會從這裏得到新的啟示:「大膽啟用新人、開創新局。」不再將里約奧運退賽選手列入陪訓隊。

網協有源源不斷的新血培養計畫,從二年級八歲學童就可以參加百分之七十五減壓「綠球」的「四維盃」起,每年有十個國家級、國際級青少年比賽,另有十個一萬到十二萬五千美元的職業級比賽,新人湧現,完全不擔心找不到國手。

排球運動,一支正式球隊就有十二位選手五位職員,一個國家協會必須培養男、女國家、青年、青少年球隊六支,每年應付的比賽有時多達十場,每支球隊都要滿足聲言退出球員要求的話,協會經費最少得增加兩倍。

排協不是營利團體,每年舉辦的「企業聯賽」無法出售入場券獲利,反而得募款供應球團球員部分開銷;選手應當環視國內排球環境、共同努力度過困境。

射擊界也有同樣情況,國手和國家教練選拔都有既定辦法,行之多年,選拔有公平原則,不是依選手個人資歷希望破格;有時選手只為私情放話,治絲益棼,於事無補。

優秀選手如同燦爛黃金,光華四射,不但硬度夠、延展度更是一流,最重要的是熔點高,不怕烈火試煉,經得起時間考驗,也不怕對手挑戰,不是自封純金,就真的是二十四K。

真心期望台灣運動選手如同真金,誠實、勇敢、認真,不怕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