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民眾誤解 失蹤協尋4迷思

李祖翔 |2016.12.08
700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失蹤,真的能等嗎?」失蹤兒少中心及警察近年受理協尋都發現,家長有不正確的觀念,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便發起「社會大眾對兒少失蹤議題認知調查」,昨天指出八成民眾都有或多或少迷思需要更正,其中「失蹤二十四小時後才能報警」是最需要被釐清的,而令專家學者憂心的還包括錯誤認知來源,老師竟列其一。

根據二千多份問卷調查顯示,七成民眾以為失蹤人口要等滿二十四小時或三十六小時才能報案,「事實上自民國八十六、八十七年起就已經取消這樣的限制。」失蹤兒少中心主任林武雄說,應該趁衣著未被更換前投入搜尋,否則可能造成性侵、兒虐、毒品控制等悲劇。

八成民眾以為要到失蹤地點或居住地、戶籍地才能報案。第三迷思是擔心透過失蹤兒少中心協尋要付費,第四則害怕報案留案底。需要協尋可洽專線○八○○○四九八八○。

失蹤協尋 4 迷思vs.正解

1. 失蹤後24小時才能報案  X

失蹤後應立即報案  O

2. 要在事發地或居住地報案     X

可就近派出所報案 O

3. 請失蹤兒少中心協尋要收費    X

委託單位協尋不收費 O

4. 失蹤報案會留前科紀錄 X

失蹤報案不會有案底 O

資料來源╱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