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 黎明之門

文/阡陌 |2016.12.07
2048觀看次
字級
黎明之門,是立陶宛十六世時建造於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舊城區的九座城門中唯一被完整留下來的。 圖/阡陌
在城門前方以仰角拍攝到玻璃窗後的〈黑面聖母像〉。 圖/阡陌
城牆旁一扇門往上走到階梯盡頭,就是一座禮拜堂。 圖/阡陌

文與圖/阡陌

清晨,和丈夫從古城邊的旅館出發,來到「黎明之門」(Gates of Dawn)。

這裡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舊城區,西元十六世紀時建造了九座城門,如今只剩黎明之門被完整保留下來。我們打算從黎明之門為起點,沿路遊覽古城的風采。

在展開遊覽之前,有件更重要的事是,希望能一睹城門上方「黑面聖母」的聖顏。

兩人在城門前方,調整各種仰角企圖拍攝玻璃窗後的聖母像。「哈,拍到了!」丈夫用長鏡頭捕捉到了隱約影像。

正要往前行,突然看見有人打開牆邊的一扇鐵門,我跟著往裡探頭,一道長長的樓梯直通而上,頂端處依稀有人影。我倆好奇地跟進往上走,樓梯盡頭有座小小的禮拜堂,就位在黎明之門上方。

年輕神父正在主持彌撒,小小的禮拜堂內擠滿信徒,門外走廊椅子上坐了四位年長婦女,窗邊站著兩位年輕女士,門口左邊一位父親抱著約莫三歲大男孩,門右邊倚著一位瘦弱行動不便的中年男子。各個儀容整潔素雅,看起來是本國人。

這尊「黑面聖母」盛名遠播,在信徒之間盛傳著種種神蹟聖蹟,吸引許多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等鄰國信徒前來瞻仰。

兩個揹著背包胸前掛著相機的東方面孔,並未打擾彌撒進行,窗邊的女士微笑示意我們可以站在旁邊。原本只是想一睹黑面聖母的容顏,並拍照留念,但空氣中瀰漫著莊嚴祥和的氣氛,定住了我的雙腳,捨不得離開。內心慶幸躬逢了一場殊勝「法會」。

神父以立陶宛語(我猜想)布道,低緩堅定的語調中透著溫柔溫暖,將聖母的慈悲大愛傳遞給每個人。聽著,聽著,不知不覺有股暖流從心頭緩緩湧出,漸漸流布全身,竟讓我這佛教徒眼眶泛淚欲滴。是了,我相應到聖母的慈悲神力了。

信眾跪下語帶哽咽跟著念頌辭,倚在門邊的中年男子早已俯身跪拜,泣不成聲。聖母的慈愛榮光瀰漫整個會場,如此莊嚴安詳,一個個迷途羔羊終於找到回家的路,投入慈愛的懷抱。

彌撒結束,信眾依序到神父前領聖餐,身旁一位年長的婦女招手要我跟著她進去,擠進聖壇前方,終於瞻仰了黑面聖母容顏,心願已足。退回到廊下,望著虔誠信眾跪立聖壇前,張開嘴巴領受神父賜予的餅乾,那神情,不分男女老幼,是那麼純真信服。哦,多麼有福的一群人!

旅行團接連上來,人人在胸前畫十字,人多難免吵雜,我扶著牆壁一步一步緩緩下樓去。

黎明之門前方,聚集了一隊歐洲旅行團,各個抬頭仰望,虔誠畫著十字。

感恩如來打開我的心門,願意謙卑地接納不同的宗教法門,得以心安心定,生命漸臻圓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