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公式 (下)

文╱呂學錦(國立交通大學榮譽教授) |2016.12.08
1269觀看次
字級

文╱呂學錦(國立交通大學榮譽教授)

無意識的無知,亦可能普遍存在於社會。

為了追求美,大多數付得起費用者,會利用醫美技術改變自認為不滿意的部分,年輕人個個成為外型近似的俊男美女,年長者整形去斑也大有人在。本來這是個人的選擇,無可厚非,然而深入一層探索,追求美是貪愛美,是假的美,追求年輕也是貪念作祟,貪愛假年輕。

當社會上很多人都起了五毒之心,形成風氣,驅動許多人以無意識的無知做事,不知不覺中會種下很多惡因,惡報也就隨時可能出現,讓社會付出代價。

以最近學術界出現多起論文造假事件為例,其中不乏知名人士涉案,他們可能都中了貪、瞋、痴的毒而不自知;被名與利的糖衣包裹著,昏了頭,最後一生功名毀於一旦,也打擊了社會對學術界威望的信任,值得嗎?

公司、團體、學校亦然。

就公司而言,公司領導幹部的品德是樹立企業文化的標竿,上行下效、風動草偃就是這個意思。英文有句格言說:「誠實是最好的政策!」(Honest is the best policy.),著名的高階主管甄選十項必要條件,擺在第一項的就是誠實,可見誠實的重要性。

誠實代表高尚的品德,含有正直、誠信、值得信賴等意思。公司的正常運作,不就是建立在相對關係人之間的相互信賴上嗎?包括:客戶、供應商、合作夥伴、員工、股東、政府,甚至鄰里居民等,只要跟當中任何一方的信賴關係出現問題,這間公司就會有麻煩。

舉例來說,重要零組件供應商提供品質欠佳之電池,導致使用該電池的產品發生多起爆炸事件,公司不得不回收已經上市的產品,有形與無形損失都十分慘重。這麼差勁的電池製造者會成為這個公司的供應商,涉及更深一層的因果關係──前因便可能是公司領導階層在某些事務上的偏差觀念或行為(妄念妄為),導致金錢與商譽損失的後果。

談到這裡,何妨以事後諸葛的立場,回顧剛結束的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以能力公式的三個面向,評比兩位候選人之能力,請有興趣的讀者當做練習吧!

最後,這個能力公式係源於向能(C. E. Shannon)所提出,最著名且最重要的頻道容量定理(Channel Capacity Theorem)公式,該公式為:

C = W×log(1+P/N)

C:容量,W:頻寬,P:傳輸功率,N:頻道雜訊。

總之,一個人要增強能力,就必須在三方面加強修練:第一,保持身心健康、頭腦清楚;第二,多閱讀、多學習,勇於探索嘗試,持續精進,增進知識和技術;第三,不斷修練品德並維持在最高水準,也就是遠離貪、瞋、痴、慢、疑,從而消除妄念妄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三者就是人生的功課。

功課做到家,並加以整合,便能邁向《金剛經》所揭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轉凡成聖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