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小黃侗寨采風趣

文/阡陌 |2022.12.24
3992觀看次
字級
群體結伴歸。圖/阡陌
造型優美的風雨橋。圖/阡陌
全村人自動自發合力造屋。圖/阡陌
恍如世外桃源的小黃侗寨。圖/阡陌
唱大歌載歌載舞。圖/阡陌

文/阡陌

2010年春寒料峭時節,隨同李坤山老師前往貴州省東南部,拍攝少數民族。

這天,接近黃昏時,車子來到從江縣高增鄉的小黃侗寨。將行李放在民宿,大夥揹起相機,趕忙捕捉侗族風情去也。

一彎清淺溪水流過

這裡位於大山深處,山嶺環繞,一彎清淺溪水潺潺流過。由於跟外界少有交流,還保留著原始風貌。淳樸的居民,樂天和善,會唱歌也愛唱歌。鼓樓、風雨橋和大歌,被稱作「侗寨三寶」。大歌是一種多聲部、無指揮、無伴奏、自然和聲的合唱形式。

優雅的風雨橋橫跨河上,黑色屋宇群聚蒼翠青山裡,白色華麗的鼓樓巍然聳立在廣場上,巷弄裡還有幾座迷你型的鼓樓。好一處與世無爭的桃花源。

事先備妥蔬果食材

我們過夜的民宿沒有浴室,不提供餐飲,村寨裡沒有餐飲店。幸好司機師傅有經驗,進入小黃侗寨前,在一個較大的村寨路口,早已採買了蔬菜、水果、麵條等食材。大夥外出拍照時,他獨自在廚房烹煮料理,解決了一行10人的晚餐和隔天的早餐。

晚上,李坤山老師請來兩位侗族姑娘唱歌謠,她倆邊唱邊敬酒,為簡單的麵食晚餐增添不少風味。大夥酒酣耳熱之際,消減了一路來的行車勞頓,也為寒冷的夜晚帶來幾許溫暖。

身在畫中心在詩中

翌晨,沿著溪邊漫步,木橋橫跨溪上,一隻白狗獨坐橋頭,靜靜的身影,對映後方的亭子和尖塔,構成寧靜悠閒的畫面。

溪畔民居前的小步道,偶爾出現人影,有爺爺送孫女上學去,有婦女挑擔前行,有兩隻白鵝尾隨一位婦人搖擺而行……

遠處傳來吹笙的音樂聲,我循聲趕往馬路,看見一隊盛裝的男女,浩浩蕩蕩往廣場前行。

無處不歌合力造屋

打聽才知,有一組從北京來的工作人員,安排他們表演,目的是要錄製影片。笙樂悠揚,歌聲清亮,載歌載舞中,姑娘頭上的銀飾,微微顫動,更添活潑生動。托他們的福,我們有幸聆聽了侗族大歌,也欣賞了精采的侗族歌舞表演。

沿著馬路走,路旁一群男女忙著拌泥水,挑磚塊,邊忙邊談笑。走近探問,原來是在幫族人合力造屋,誰家要蓋房子,大家就前來幫忙,同心協力造新屋。婦女頭包紅、綠頭巾,晃動在黑衣群中,更顯鮮亮動人。

桃源夢境的武陵人

農夫農婦從田間回家,牽馬的、荷鋤的、駕車的,更有羊兒跟在車後的隊伍,他們穿著傳統服飾,慢慢走在古樸的屋宇間。

我恍如走進桃源夢境的武陵人,徘徊鄉村路上,捕捉侗族淳樸樂天的身影,陶醉在這一片寧靜祥和的天地間。

近午時分,車子緩緩駛出小黃侗寨,我們依依揮別這一片桃花源。



小百科

返璞歸真 旅遊勝境

貴州東南方一帶,被聯合國世界鄉土文化基金會確定為全球「反璞歸真,回歸自然」10大旅遊勝地之一,和全球10個少數民族文化保擴圈之一的旅遊勝境。

區內分布著很多迷人的原始侗族、苗族村寨,除最有名但過度商業化的肇興侗寨,「小黃侗寨」是遊客更喜愛前往的原始村寨。

小黃侗寨由小黃、高黃、新黔共3個寨子組成,到疫情前為止,全寨共有600多戶、3000多人,是一處原始淳樸的侗族村寨。走進小黃侗寨,讓人有種時空倒流的錯覺。

小黃侗寨的侗歌遠近聞名,此寨也享有「侗歌之鄉」和「音樂天堂」的美譽。寨中人人會唱歌,家家愛唱歌,也處處有歌,事事有歌,村民很習慣用歌聲傳情及記錄生活。

村中歌隊多達20多支,幾乎全村村民都加入歌隊,演唱「大歌」便是侗族人最愛的民間習俗之一。當地好山好水很養人,姑娘不施粉黛也非常有靈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