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哈尼族趕集 活的地理課

文/阡陌 |2023.12.09
939觀看次
字級
牛群逛市集。圖/阡陌
人潮擁擠中進行大採買。圖/阡陌

文與圖/阡陌

哈尼族是中國西南邊的一個少數民族,世居雲南省。主要分布於雲南西南部紅河西側、哀牢山區一帶。大部分聚居在海拔800-2500公尺之間的半山區,山高谷深,擅長利用地形、土質,導引山澗溪流灌溉農田。

疫情前,我與一群攝影同好,跟隨李坤山老師前往捕捉哈尼族的趕集盛況。

一早從元陽驅車前往紅河浪堤,車子一路盤旋而上,陡峭的山坡上,玉米植株迎風搖曳,目測大約將近40度的陡坡,一般人行走都覺困難,當地人卻能在上面從事耕種。

車子轉過一山又一山,有時濃霧籠罩,山在虛無縹緲間;有時陽光露臉,白雲依山繚繞,變化出各種圖像,我陶醉在大自然揮灑出的神奇景象中。

將近中午,終於出現了聚落民居,車子停靠在村子口,大夥一躍而下往市集衝。長長的馬路上,擠滿人群,熱鬧滾滾。我卯足了勁,對準目標猛按快門。

哈尼族婦女頭上包著白色或花色頭巾,穿深藍配繡花鑲邊上衣、下身著黑褲,美麗又端莊。她們揹著竹簍遊走在攤位前,挑揀各種物資。

一位老婦手抱公雞喜孜孜往前走;有阿嬤與孫女手牽手,背著一大箱飲料回家去;一群人擠在肉攤前談斤論兩;有人竹簍裡的物資堆疊到高出頭頂,緩步前行……

馬路上忽然出現小小騷動,原來是有牛群行入市集,人群紛紛靠邊站,讓牛隻順利通過……

這樣的趕集盛會,讓居住深山裡的哈尼族,有機會定期在這裡相會,賣出自家種的青蔬和飼養的雞鴨,同時購買日用的油鹽及農耕工具,小孩更是開心看熱鬧、吃零食。

我穿梭在人群間,有時面帶微笑跟拍攝對象打招呼搏感情;更多時候是眼明手快,拍下瞬間的動人畫面。

直到攤位一個個收拾,人群漸漸散去,老師一聲令下,大夥才收工回車上。

沿路上,不時看見揹著沉重竹簍的婦女緩緩走往回家的山路間,以及載滿哈尼族群和物資的貨車,奔馳在公路上。

走一趟哈尼族趕集盛會,觀賞哀牢山周邊的天光雲影,更認識了世居深山哈尼族堅韌的生活智慧。彷如上了一堂生動活潑的民俗地理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