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奔馳在瀨戶內海沿岸

文/阡陌 |2023.02.18
3279觀看次
字級
貓城主酣睡中。圖/阡陌
姬路城聳立在藍天白雲下。圖/阡陌
日本兵庫縣赤穗日式大宅改造的旅宿。圖/阡陌
趴在屋頂上的大青蛙──日本兵庫縣立美術館。圖/阡陌
日本香川縣的金刀比羅宮神社。圖/阡陌
有隻貓城主的備中松山城。圖/阡陌
行走在大鳴門橋的特殊景觀步道「渦之道」,觀賞瀨戶內海著名的鳴門漩渦。圖/阡陌

文/阡陌

旅人封閉3年的心靈,終於在疫情陰霾遠去後,得以盡情釋放。新年期間安排一趟瀨戶內海沿岸遊,一家3代在數個城市自駕遊,各有所得的觀賞知名建築師的作品、拜訪歷史名城及知名景點、順遊人情味小鎮、品賞在地美食、棒球地標圓孫夢……



悶了3年,好不容易解封了,新年假期全家特別規畫了6天5夜日本遊。

瀨戶內海位於本州、四國和九州之間。這次行程安排在四國的瀨戶內海周邊,淡路島、高粱、倉敷、赤穗、神戶等城市。

中午,星宇航班降落大阪關西機場。通過繁雜的入關檢查,到租車公司辦好手續,一家三代7口坐上9人座小巴,由大兒子開車,媳婦當領隊,展開瀨戶內海之旅。

賞夢舞台和海之教堂

過了明石海峽大橋,來到安藤忠雄設計的淡路夢舞台,廣闊的園區是提供遊客休閒的樂園。威斯汀飯店二樓小巧的「海之教堂」,吸引許多年輕人來此舉行婚禮。

晚餐在溫泉飯店享用物超所值的和式會席料理,得天獨厚的淡路島,真是一座夢舞台。

隔天,特意行走鳴門大橋,觀賞瀨戶內海與紀伊水道間,高速海流形成著名的「鳴門漩渦」。走在45公尺高的特殊景觀步道,下方是蔚藍海水,晨光灑在海面,瀲灩閃爍,分不清是陽光反射還是漩渦。

烏龍麵和金刀比羅宮

香川縣出產聞名的讚歧烏龍麵。中午來到金刀比羅宮山下的一條街道,整條街人潮擁擠。排了將近半小時,終於品嘗到湯頭清甜、Q彈有咬勁的烏龍麵。

吃飽了,開始踏上往金刀比羅宮的台階,八百多階的寬廣坡道,擠滿男女老幼。我爬得汗流滿面,脫下厚重外套喘口氣,繼續往上行,終於抵達莊嚴的神社。暗自慶幸心肺和腳力通過了考驗。

當晚投宿在瀨戶內海國立公園內的「休暇村讚歧五色台」,泡溫泉、享美食,疲累的身驅得以放鬆休息。

登松山城拜訪貓城主

高粱市是江戶時代備中松山藩的領地,歷史悠久。山上的松山城裡,有隻可愛的貓城主。氣喘吁吁登上城堡,四野盡是青山翠林。廣場上沒看「城主」芳蹤, 原來牠正酣睡在管理室的暖窩裡,從窗口拍下可愛身影,大家心滿意足下山去。

高粱車站2樓的市立圖書館,與蔦屋書店和星巴克結盟在一起,年輕人悠閒喝咖啡,父母帶小孩來此買書,有人在圖書館安靜閱讀,呈現出高粱市悠遠的文化底蘊。

婉約倉敷姬路城登高

沿著倉敷川漫步,白鵝悠游,扁舟緩緩滑行,兩旁宅邸深深,散發著悠悠古韻。

江戶時期被幕府指定為直轄區的倉敷,船運發達,是米、鹽、棉花的集散地。如今變身為溫柔嫵媚的觀光小城,古色古香的老街屋舍,讓人發思古幽情。

白色的姬路城聳立在前方閃閃發亮。14世紀建立的姬路城,經歷代城主不斷擴建,在1609年完成現在外觀5層、內部6層的「大天守」,旁邊連著兩座「小天守」。

赤穗小鎮鄉土人情味

懷著朝聖的心走向天守。在大天守入口處,脫下鞋子用塑膠袋提著,一步一階扶著陡斜的木梯往上登,透過木條窗的空間往外眺望,姬路市景觀亮麗,昔日的連天烽火早已成為遙遠的歷史。

赤穗位於兵庫縣西南方,臨瀨戶內海的小鎮,盛產牡蠣等海鮮。

投宿在市區一間日式大宅修改的小旅店,年輕的老闆雇用在地青年服務住客。當地大廚以在地食材,料理出宴席般的精緻美食,佐以當地美釀,屋外寒風颼颼,屋內酒酣耳熱。次日享受了富貴級的早餐後,我們依依揮別濃濃人情味的赤穗。

兵庫美術館見證力量

2002年開幕的「兵庫縣立美術館」,位於神戶市東邊,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後,由安藤忠雄所設計。適逢日本元旦假期,9成展場都未開放。

三座使用清水模、大片玻璃和鋼鐵建材的展館連接一起,神殿般高聳空中,面向繁忙的神戶港。

一隻巨大青蛙趴在屋頂邊緣,俯視下方的車水馬龍;2樓陽台上一顆碩大青蘋果,閃閃發亮。順著台階下來港邊步道,日本雕塑家的一尊不銹鋼美少女(Sun Sister),手持閃耀的太陽,一身白鐵衣裙光芒四射,象徵走出地震陰霾的新一代,充滿青春、活力和希望。

各取所須也各有所得

藝術的力量如此無限! 一座美術館的建築具有那麼多可觀元素,讓我感動連連。

沿著瀨戶內海遊玩,觀賞安藤忠雄設計的建築,親近壯闊大海,品嘗在地美食,認識城市歷史文風,熱愛棒球的孫子,還跟爸媽去參訪甲子園,一家人豐收滿行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