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雪白瑩潤入口即化

文/朱嘉雯 |2016.12.06
1823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聖誕節的腳步逼近,烘培坊的櫥窗已出現各式各樣應景的蛋糕、薑餅屋和拐杖糖,讓行人心頭也升起暖意。人們對於糕點的喜愛,總是聯繫著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就像《紅樓夢》裡所出現的幾樣糕點,也都是吃在口裡,甜在心裡。

那一回秦可卿正病著,王熙鳳去探望她。可卿說:「昨日老太太賞的那棗泥餡的山藥糕,我倒吃了兩塊,倒像克化的動似的。」鳳姐兒隨即回答:「明日再給妳送來。」當時秦可卿已然病重,身體的消化吸收功能早已停擺,她因「懶怠吃東西」,瘦得只剩下一把骨頭,然而她卻說這棗泥餡的山藥糕好吃,可以消化,因此她一連吃了兩塊。

可知賈府這道點心所使用的紅棗泥和山藥泥都有一個明顯的特色,便是入口即化!因為這兩樣食材都是和著花生油、白糖一起熬熟蒸透,因而軟爛如泥。待其冷卻後,以模子或徒手揉出一塊山藥泥,中心微凹,鑲入適量的棗泥,再鋪上一層山藥泥,入蒸籠稍蒸一會兒,就成了棗泥餡兒的山藥糕了。

第三十七回,賈寶玉送給史湘雲的「桂花糖蒸新栗粉糕」,這是將栗子去殼曬乾,細細地磨成粉,以糯米粉和蜂蜜拌勻,加入一點桂花,同樣蒸得極爛熟,就成為柔軟甜蜜的「重陽小食」了。

以此法蒸煮甜點,我們還可以看到第三十九回和四十一回的菱粉糕與藕粉桂糖糕。與曹雪芹同時代的藥物學家趙學敏曾著有《本草綱目拾遺》,書中提到了藕粉的做法:需取冬日的老藕,收乾了以後,削成薄片,就像白鶴的羽毛一般純潔無瑕,然後調入少許的冷水,再以滾水沖煮,此時藕粉會呈現出如紅玉一般可愛的凝膠狀物質。摻以白糖霜食用,不僅生津營胃,而且是補身體虛勞的妙品。

這一道糖霜藕粉到了《紅樓夢》裡,將白糖改為糖桂花,亦即將新鮮的桂花摘下,鋪開成一片,挑選豐盈漂亮的花朵,剔除掉枯花與花莖,將其洗淨,置放在陰涼處風乾,再撒一些鹽與桂花相互拌勻。將瓶罐洗淨,先放一層桂花,再放一層糖,最後將罐子封嚴;當桂花與糖充分混合之後,便呈現金黃色濃郁的桂花糖漿,以此作為藕粉的調醬,不僅甘美沁芳,而且更添深秋季節之美!

老菱角也是一種潔白滑潤,口感細膩,富有黏性的食品。小說中王熙鳳轉送了舅太太家的點心給李紈,從這個食盒裡可以發現,當時貴族人家也以菱粉來做蒸糕。做法是以三分之一的菱粉和入麵糰,揉勻、發酵、醒麵之後,鋪上糖桂花蒸熟,或者以棗泥、豆沙、芝麻為餡兒,鋪夾在麵餅中間,就能進一步蒸出各式口味的菱粉糕了。

紅樓糕點在秦可卿、王熙鳳、李紈等幾位年輕少奶奶之間相互傳遞,無論是山藥、新栗、老藕、菱角,樣樣都做成了白嫩滑膩、口感盈潤、補氣健脾的養生點心,這和劉姥姥愛不忍釋,抱了一罈子回去的牡丹花型奶油炸麵果子,自是不相同;後者雖然形狀玲瓏俏麗,但是老太太、少奶奶、姑娘們似乎不很青睞。可知紅樓女性面對甜食,多愛入口即化,色澤雪白,口感清雅帶有花香的蒸糕,更甚於那造型花俏的酥炸奶油麵餅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