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顯影.雄獅美術 45 週年慶】 剎那即永恆

文/黃長春 圖/李賢文 |2016.12.06
2033觀看次
字級
一九七五年,洪通與洪通畫屋。圖/李賢文
一九七八年,楊逵於台中東海花園。圖/李賢文
一九八八年五月,葉淺予於北京。圖/李賢文
一九八八年,李可染於北京話是「師牛堂」。 圖/李賢文

文/黃長春 圖/李賢文

《雄獅美術》自一九七一年成立以來,累積了上萬張的採訪圖片資料,這批見證台灣文化發展史的珍貴影像,是台灣寶貴的文化資產。今日,我們從中精選逾百張具藝術性、獨特性及創造性的人物肖像照,出版《美的顯影——雄獅美術珍藏照片輯》。所有的歷史與人生都僅只一次,不會再重來;正因如此,更顯本書影像的珍貴性。

喀擦!「光」剎那進入,所顯影出的「美」,是一期一會的記憶,留給世人的感動,更是不斷的當下與永遠的現在。

這世上沒有「醜」,只有缺乏美。

影像中的主角余承堯、李梅樹、立石鐵臣、林玉山、陳慧坤、楊三郎、李石樵、王攀元、李霖燦、洪瑞麟、李天祿、洪通、熊秉明、席德進、高信疆、莊靈、林風眠、李可染、陸儼少等人,他們當中,有的在戰亂的時局變動中,有的在戒嚴、白色恐怖或文化大革命的驚慌恐懼裡,都能以「美」為船筏,來安度生命中的驚濤駭浪。他們以繪畫、雕塑、畫法與文字等藝術形式之美,默觀自然、洞悉人世,引領人們向內回歸光與愛的絕美境界。

真正的美是來自於心境!林風眠的笑容,令人如沐春風。很難想像,他在文化大革命的紅色風暴中,曾以火燒、以水沖地毀掉自己無數的心血之作,這些被批鬥為具資本主義,又不中不西的畫作,是他以血以淚所精鍊出的生命菁華。在那驚恐的大動蕩中,有人不堪受辱,自殺了!但他卻泰然走過,他說:「一位藝術家要愛自然、愛人,要以精湛的繪畫技巧,來洞澈宇宙無常變化中的不變法則。」

不只是林風眠,李可染、葉淺予等人,都曾走過死蔭的幽谷。在歷經文革的種種批鬥後,他們對人性沒有失望,反而更具包容力。影像所呈現出的,是他們慈悲的面容。李可染走出牛棚後,在一片混沌的水墨中,揮灑出神聖的啟蒙之光。揮別苦牢的葉淺予,在描繪舞者肢體之美的同時,還不忘幽默地說:「我在監獄裡讀了七年的書……」

本書精采的影像,不勝枚舉,如為義受迫害的小說家楊逵、陳映真等人,都曾在戰後為了和平的理念,而在綠島度過漫長歲月。出獄後的楊逵,晚年在東海花園勤耕的影像,忠實呈現出這朵壓不扁玫瑰的強韌生命力。陳映真出獄後的第一篇小說〈賀大哥〉,就刊載在《雄獅美術》月刊,文詞既不批判,也無煽動,有的只有慈憫的人道精神。一幀他走在田園小徑的影像,是多麼地從容與無畏,就像是羅丹作品〈行走的人〉,無論在生命的旅途中,遭受何種磨難,都不會阻撓他昂首向前,大步邁進。

有人說洪通只是個愛畫畫的普通鄉下人,因受媒體造勢,才紅遍台灣。其實不然,他並不普通,他是個天才!李賢文忠實拍攝出,在洪通畫屋的繽紛夢幻之中,有著基督救贖世人的高貴精神。鏡頭下的他,在自己所繪的小聖堂前,溫良謙恭又有禮,一改他平常抽煙、蹺腳又睥睨的傲世態度。可見他視李賢文為知音,相信透過他的攝影,能將自己作品的精神永傳於世。

一九九六年,我剛進雄獅美術上班時,就被資料室所珍藏的上萬張採訪照所撼動。在整理圖像的過程中,多幀美術家及藝文人士的影像攫住我的心,他們眼神充滿生命力,吸引我進入到他們的心中去旅行。

雄獅美術攝影師的作品風格雖異,但在按下快門的一瞬間,卻都取決於雄獅四十五年「美的軌跡」的歷程中,所追尋的核心價值──美的顯影。二十年下來,當初的感動早已存在我的理智、記憶與情感中,是永遠的現在,也是持續的當下。真正的美,是理想,是典範,具普遍價值,是永恆的!

參考資料:

❶洪米貞著,《靈魅.狂想.洪通》,雄獅美術出版,二○○三年四月。

❷木心撰,〈雙重悲悼〉,《雄獅美術》月刊,二四八期,一九九一年十月。

❸席德進撰,〈林風眠的生平〉,《雄獅美術》月刊,一○四期,一九七九年十月。

❹鄭明撰,〈現代山水畫革新者──談李可染的藝術〉,《雄獅美術》月刊,一六四期,一九八四年十月。

❺孫美蘭著,《所要者魂──李可染的藝術世界》,宏觀文化出版,一九九三年八月。

❻萬青力著,《李可染評傳》,雄獅美術出版,一九九五年。

❼葉淺予著,〈葉淺予談中國畫〉,《雄獅美術》月刊一八七期,一九八六年九月。

❽陳映真撰,〈賀大哥〉,《雄獅美術》月刊,八五期,一九七八年三月。

❾林風眠撰,〈藝術家應有的態度〉,收錄於谷流、彭飛編著的《林風眠談藝錄》,河南美術出版社,一九九九年十月,頁一五八~一五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