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 趣味火柴,大家一起玩一玩!火柴遊戲

文/許良榮 |2016.11.02
2579觀看次
字級
圖一 圖/許良榮
圖二 圖/許良榮
圖三 圖/許良榮
圖四圖/許良榮

文與圖/許良榮

今天我們要用火柴玩兩個遊戲,分別是如何讓火柴盒從二十公分高掉下來後仍可以直立(如圖一、二)?以及將火柴頭切下,放入裝水的寶特瓶,旋緊、放鬆瓶蓋後,火柴頭是否會發生浮、沉的情況呢?這兩個遊戲都非常的有趣、簡單,大家準備好器材,我們就來進行看吧!

器材:火柴盒一盒、寶特瓶。

步驟及原理說明:

遊戲一

1、先將火柴的內盒拉出來一些(至少拉出三分之一)。

2、火柴盒自由落下時,受到的重力如圖三的紅色箭頭。

3、撞到桌面時,桌面會給予火柴盒往上的反作用力(如圖三的藍色箭頭),此反作用力會讓火柴盒往上彈跳。

4、外盒往上彈跳時(圖三藍色箭頭),內盒因為慣性會繼續往下運動(綠色箭頭),並與外盒之間有動摩擦力。

5、由於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反,因此圖三中外盒的摩擦力朝下,內盒的摩擦力朝上,因此使得內盒、外盒的速度都降低了,減少彈跳的程度,這樣就比較容易保持直立了。

遊戲二

1、將火柴棒的頭部以剪刀或美工刀切下來,注意不要讓火柴棒的頭部碎裂,必須保持頭部的完整。

2、將切下來的火柴棒頭部,放入裝了水的寶特瓶中(如圖四),並旋緊瓶蓋。

3、緊壓寶特瓶,火柴頭就會往下沉;一放鬆,火柴頭就上升。如此反覆可讓火柴頭下降、上升。

4、會造成這個神奇的實驗結果,是因為火柴棒與火柴頭都是有孔隙的材質,這些孔隙中有空氣,提供了浮力。當用力壓寶特瓶時,壓力增加,使得部分的水進入這些孔隙中,孔隙的空氣體積減少(排開的水量減少),浮力降低,火柴就下沉了。當放鬆後,壓力降低,孔隙中的水流出而減少,孔隙的空氣體積增加,浮力也增加,火柴就會上升了。

叮嚀及提醒的話:

遊戲一

1、遊戲的過程之中,如果把內盒拉出來愈多,基本上就愈容易成功,但是要保持內、外盒的平行,以免重心偏掉而不穩。

2、遊戲過程中可以注意:改變內盒的火柴棒數量,有何影響?若將內盒以其他物品取代火柴棒,結果是否會有所不同呢?

遊戲二

1、如果緊壓寶特瓶時,火柴頭不會下沉,就有可能是因為火柴棒留太長,浮力太大。遇到這種情形可以將火柴棒再剪短一點,只留頭部。或是將火柴棒再潤濕一些(以手沾水,在火柴棒上輕輕搓揉,讓水分進入火柴棒),再放進寶特瓶中。

2、如果將整根火柴棒放入寶特瓶,遊戲結果是否一樣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