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 不可思議的彈跳泡泡

文/許良榮 |2016.09.07
5099觀看次
字級

文/許良榮

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有玩過吹泡泡。用肥皂水吹的泡泡,雖然可以輕易的飛到空中,但是輕輕用手一碰就破了,根本無法讓它在手掌上跳動。

今天,我們就要來教各位小朋友,如何讓吹出來的泡泡可以在手掌上輕盈的彈跳。現在就請大家準備好器材,讓我們來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吧!

器材:泡泡水、棉質手套。

步驟:

一、先用肥皂製作出肥皂水。

二、準備一雙棉質手套,吹出一個泡泡後,套上手套輕輕撥動,這時,會發現泡泡可以上下彈跳,而且可以彈跳二十次以上喔!

原理:

泡泡是否會破掉,主要在於泡泡的表面(泡泡膜)會不會被破壞。以氣球為例子來類比,用手指去戳氣球,氣球並不會破;但是如果用針去戳氣球則會破掉,這是因為針比較尖,可以搓進氣球的皮;氣球的皮一破洞,洞的周圍的氣球皮表面張力一拉,當然就破了。

假如我們如果先用膠帶貼住吹飽氣的氣球,再用針戳洞,可以觀察到洞逐漸變大,但不會馬上爆掉。泡泡膜的表面碰到手時,手的表面較硬,如同氣球碰到針,一下子就破了。而棉質手套表面的纖維比較軟,如同軟性彈簧一般,讓泡泡可以彈跳起來,而不是馬上破掉,因此可以彈跳。

叮嚀的話:

一、使用的手套必須是棉質的手套,其他材質的手套效果不佳。另一方面,手套如果濕掉,泡泡也比較容易破掉,彈跳效果會降低。

二、教學時,可以讓學生試驗不同材質的手套,比較差異性。也可以讓學生比賽誰彈跳的次數最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