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 爬升紙片

文/許良榮 |2015.06.17
2860觀看次
字級
只要一張A4 影印紙,就能製作可控制爬升與下降的趣味紙片,簡單又好玩,小朋友,快來一起動手做吧!圖/許良榮
原理圖是右手拿的藍色紙條往右傾斜,紙片會往上爬升的情況。仔細觀察,右手往下拉時(作用力Fa )三角形紙片不會跟著移動,而右手往上推時(作用力Fb ),三角形紙片會跟著移動而往上爬。圖/許良榮

只要一張A4 影印紙,就能製作可控制爬升與下降的趣味紙片,簡單又好玩,小朋友,快來一起動手做吧!

操作步驟:

1. 將A4 影印紙裁剪寬約六公分的長條形,然後對摺(圖❶)。

2. 如圖❷,將右邊紙條往中間摺開再壓下成為圖❸(頭部為三角形),再翻開對摺成為圖❹。

3. 紙條左邊摺法如同步驟2 ,完成後如圖❺。

4. 將三角形頭部剪下(圖❻),注意頭部要留約四分之一,不可全部剪掉。

5. 將剪下的三角形頭部畫上笑臉,增加趣味性,然後放在紙條的下方夾起來(圖❼)。

6. 玩法如圖❽,右手拿紙條並且往左偏成為/的傾斜狀,然後上下來回移動(左手不要動),紙片就會往上爬,還可爬到最高點掉出去喔!注意,上下移動紙條時,避免太快,慢慢上下移動即可。

7. 如果想要下降,則右手往右偏斜,讓圖❽的右邊紙條成為\的傾斜狀就可以了。

原理:

原理圖是右手拿的藍色紙條往右傾斜,紙片會往上爬升的情況。仔細觀察,右手往下拉時(作用力Fa )三角形紙片不會跟著移動,而右手往上推時(作用力Fb ),三角形紙片會跟著移動而往上爬。主要原因是摩擦力,分別說明如下:

1. 藍色紙條往下拉時(作用力Fa ):因為Fa 的分力fa1 為壓向左邊綠色紙條,使得三角形紙片與綠色紙條的摩擦力增加(大於與藍色紙條之間的摩擦力),因此三角形紙片不會移動。

2. 藍色紙條往上時(作用力Fb ):因為Fb 的分力fb1 為遠離左邊綠色紙條,使得三角形紙片與綠色紙條的摩擦力減少(小於與藍色紙條之間的摩擦力),因此三角形紙片隨著藍色紙條而往上運動。

3. 如果藍色紙條變成往左傾斜,則摩擦力的關係就會相反,因此三角形紙片會隨著藍色紙條往下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