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 反泡泡

文/許良榮 |2015.04.22
4692觀看次
字級
原理圖 圖/許良榮
圖一 開始滴時,先一滴一滴的滴下,當水的表面有圓形液滴出現時(如圖一),再稍微用力壓針筒,以連續不間斷的方式滴。圖/許良榮
形成類似小水柱的情形(如圖二),這種方式較能成功產生反泡泡(如圖三,可看到反泡泡先往下沉,然後慢慢浮起來);但也不能過於用力壓針筒,如果小水柱衝力太大,就不容易形成反泡泡了。圖/許良榮

吹泡泡是很多小朋友喜歡玩的遊戲,一般吹出來的泡泡,是泡泡膜將空氣包起來,但今天許叔叔要介紹的反泡泡(antibubble)很特別,是空氣包圍液體所形成的泡泡喔!

所需材料:燒杯、量筒、清潔劑(如洗碗精)、針筒。

操作步驟:

1將水跟清潔劑以一百比一(毫升)的比例混合成水溶液,並將五百毫升的燒杯裝水四百毫升以上。

2用針筒吸取清潔劑水溶液,然後在燒杯的水面上方約零點五到一公分(注意:不可離水面太高)處,將針筒內的清潔劑水溶液逐滴滴下。

3開始滴時,先一滴一滴的滴下,當水的表面有圓形液滴出現時(如圖一),再稍微用力壓針筒,以連續不間斷的方式滴,以形成類似小水柱的情形(如圖二),這種方式較能成功產生反泡泡(如圖三,可看到反泡泡先往下沉,然後慢慢浮起來);但也不能過於用力壓針筒,如果小水柱衝力太大,就不容易形成反泡泡了。

原理:

反泡泡的產生,是由於界面活性劑一端是親水基,另一端則為親油端,進入水中時不會馬上溶於水;也就是當清潔劑水溶液滴入清水時,清潔劑水溶液還沒有立即溶解於清水,周圍有空氣包圍著,加上清潔劑水溶液本身因為表面張力而形成球形,在適當的速度時就會形成反泡泡。

注意事項:

要成功形成反泡泡,需要經過幾次練習。而影響能否形成反泡泡的因素,包括清潔劑的濃度,濃度不可太高,否則無論怎麼試驗也無法成功。另一方面,針筒的口徑大小也有影響,針筒的口徑太細較不容易成功,但是也不能太大,本實驗使用的是五十毫升的塑膠注射針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