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藝術大師 藏身池上創作

 |2016.10.28
3458觀看次
字級
國際知名畫家,今年八十六歲的西班牙籍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最近隱身來到台東縣池上鄉作畫。圖/潘俊偉
里波列斯 里波列斯1932年出生於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瓦倫西亞,他是西班牙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也是發揚20世紀初歐洲前衛藝術精髓的藝術家之一,被公認為是「畢卡索和米羅的繼承者」。
里波列斯以抒情卻粗曠的藝術語言表達藝術家對生命、現實及未來的期許,創造出一件件魅力獨具的作品。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東訊】「池上是我第二個家,創作靈感源源不絕!」,西班牙國際藝術大師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非常喜愛台東縣池上鄉純淨無汙染的天然環境,今年二度來台隱身在台東池上作畫,他將自己在池上生活的所見所聞,加上自己的感受,創作出十二幅的精采畫作。

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擅長繪畫、版畫及雕塑,畫作中人物色彩鮮豔、人物中都有第三隻眼為最大的特色,喜歡以自然礦石製成的彩粉為顏料,作畫最後會用水灑在畫布上,讓油畫染料形成自然的融合;作品在紐約、威尼斯、瓦倫西亞等許多城市廣場展出。

今年三月分,高雄一家電子科技廠老闆在一次巧合下,見到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的畫作,十分欣賞,特別邀請他來台創作,安排入住高級豪宅,令他覺得不自在,要求希望到無汙染的鄉下創作,翻譯曾安妮說,當時向他介紹池上,到了池上後,發現與自己的家鄉很相像,里波列斯興奮地說:「這就是我要的地方」,欣然同意在池上住下,進行創作,但是待了兩周,卻不斷的下雨,加上各國持續不斷邀約,只好短暫離開。

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仍難忘池上的好環境,本月再次來到台灣,在台北買完作畫的特殊顏料後,就拉著助理直奔池上,居住在池上錦園村山區,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說,自己到過許多地方創作,台灣對自己來說是很特別的地方,到了池上後,創作靈感源源不絕地湧上來,可以很快的抓住感覺,將感覺在畫作裡呈現,因此這次共創作了十二幅畫作。

友人蔡仁英說,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到池上住在自己山上的房子,他的作息與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般正常,一次到山上看他,就看到他全身赤裸、只穿丁字褲,獨自在房子外作畫,當時覺得好尷尬,後來翻譯才說他崇尚自然,作畫常會這樣穿,才發現是自己太大驚小怪了。

樂於分享 藝術無祕密

雖然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享譽國際,但他也樂於到各國授課,他說「藝術沒有祕密、只憑個人天分」、「與所處的環境有關,就會有不同風格的畫作」。不過,他也有感而發地說,現在社會只在乎投入金錢,就要獲得效率及價值,但不管如何進步,還是要有文化當連結,否則一切都只是表象。

胡安.加西亞.里波列斯將在月底離開台灣,前往上海授課,問他「還會再回來池上嗎?」,而他笑笑地回應說,「這裡是我第二個家,我從沒想過離開這」。

里波列斯

里波列斯1932年出生於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瓦倫西亞,他是西班牙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也是發揚20世紀初歐洲前衛藝術精髓的藝術家之一,被公認為是「畢卡索和米羅的繼承者」。

里波列斯的作品介於理性與感性、現實與夢幻之間的種種「印象」,他的創作涉獵極廣,包括油畫、版畫、雕塑等藝術形式,他在30歲時,創作足跡已遍布歐洲各國,如今已是西班牙家喻戶曉的藝術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