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敬軍與愛民

 |2016.10.28
1785觀看次
字級

颱風來襲,有網友指公務員休假去,只剩清潔隊與國軍,「不要這樣欺負軍人,當免費工人」。高雄市長陳菊在臉書說「深深感謝國軍弟兄」,國防部也發布馮世寬部長南下慰勉官兵的照片。

莫蘭蒂颱風重創金門,大規模停水停電,官兵投入救災,民宿業者發起「免費提供官兵盥洗沖澡」,官兵拜託代洗衣服,業者也答應。颱風來襲時的軍人,從網友為他們叫屈,到政府官員的感謝、慰勉,用意都在向軍人致敬,致謝。蔡總統參加軍人節表揚大會時,也強調不會坐視國軍被汙名化,「軍人如果被打趴,國就不成國。」這種氛圍,用意更在「搶救國軍大兵」。

從三年前的洪仲丘事件起,軍人問題連串發生。今年更是偏逢連夜雨,三名海軍陸戰隊士兵虐殺流浪狗;又爆發誤射飛彈事件,擊中漁船導致一死三傷;接著又有戰車翻覆、膛炸。

國軍一出意外,就遭網友圍剿,本身難辭其咎。部隊中管教不當,官僚作風成惡習,都成為負面印象的種子,遇到機會就萌發惡果。

致使國軍愈來愈灰頭土臉,被網友與政客打得招架無力,甚至有要求軍人進行「忠誠測試」。

三軍統帥、國防部長是維繫國軍士氣與榮譽感的重要關鍵。虐狗事件原屬個別士兵所為,但從蔡總統到行政院長林全都講話,國防部長也只能媚俗率領眾將官鞠躬道歉,但國軍士氣與尊嚴卻被徹底打趴。

誤射事件雖重大,但四位軍士官到遇害船長靈堂上香,家屬情緒激動,要求爬進去。此舉被認為太超過。有網友指出:「他們是無意的,不要糟蹋軍人,敵人來了誰保護你們?」更多聲音呼籲,社會各界必須體認「軍可殺,不可辱,過必懲」。

輿論指出,社會對國軍的「檢討」強度不可謂不高,犯事幹部被懲處也不可謂不重,為何幾年下來,「蕩然」、「渙散」的紀律沒有改善?事實證明,「獵巫」式無限上綱,用放大鏡檢視,並沒有使國軍變好,反而更壞。

國防部長赴立院備詢,立委要求他對自己表現打分數。他抬頭挺胸說「我給自己打一百分」,在場列席的國防部軍官也立刻齊聲高呼「滿意」。面對立委連番譏諷,部長有部屬相挺,更提高分貝表示:「他們會愈來愈好!而且我有自信把他們帶好!」

軍紀不可散,士氣更不可散。雖然部長未必如立委所言「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氣不能餒,尤其當著在場國防部屬下,不能自己也被打趴。這也是蔡總統要「力挽狂瀾」,為國軍打氣的原因。

對國軍的一些批評,淪於外行領導內行。如立委看到陸戰隊蛙人受訓照片,士兵一臉痛苦,甚至憋氣而流鼻血。要求不再公布這些照片,以免影響募兵成效。立委此舉遭譏諷,稱檢討國軍應有基本認知。

軍隊存在的基本【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退休教職人員未來如果轉任政府編列預算給薪機關,且每月支薪超過法定基本工資,須停領月退俸。不過外界關注的退休轉任私校「雙薪肥貓」,不在此列。

教育部人事處長李秉洲表示,過去《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禁領月退休俸的規範只有兩類,因應《公務人員退休條例》修正,教職員也增列入監服刑、通緝中、以及轉任行政法人等三類人員,將暫停月退俸。

李秉洲表示,這次修法主要是讓教職員與公務人員一致。至於外界關注的轉任私校人員,將在年金改革法案中,整合軍、公、教一併處理。

為避免學校教職員退休後領月退俸,又到政府編列預算的機關、行政法人、公法人或轉投資事業等任職,領兩份薪水,院會通過草案。

草案明定,退休後擇領或兼領月退休金的公立學校教職員,如果再任政府編列預算給薪的機關(構)或團體、行政法人、公法人、政府捐助經費累計達財產總額百分之二十財團法人、政府轉投資佔事業資本額百分之二十以上事業、受政府直接或間接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團體或機構,且月薪超過基本工資者,須停領月退俸。直到原因消滅時,才得恢復領取。

草案明定,在修正條文施行前已任職,且每月領受的薪俸、待遇或公費總額已達基本工資,給予三個月過渡期間,審酌是否繼續任職。

李秉洲表示,轉任私校是否要停領月退俸、如何停領,會尊重各界的意見,待年金改革委員會確立處理原則後,教育部就會著手修法。

教團痛批:令人失望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政府一直說要處理雙薪教授問題,但至今都沒有看到任何具體方案。高教工會主張至少要優先規範教育部官員至私校轉任的旋轉門條款,也無聲無息。高教工會在年金改革委員會有委員,也未看過政府有相關提案。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直言,除所謂二春教授(私校肥貓)這一塊沒處理,教育部也沒處理教育部官員轉任私校的問題。有關旋轉門條款,之前高教工會到教育部抗議後,教育部就一直說要處理,但至今完全沒動作,「很不能理解到底為何教育部一直迴避到私校任職的問題,實在令人失望。」

打贏戰爭,必須維持嚴格的訓練,模擬不知何時發生的實戰,從嚴從難,難免意外傷亡。如今所缺的是嚴明紀律,卻打趴更不可或缺的士氣與榮譽感。

詛咒黑暗,不能吝於點亮燭火。強調「軍愛民、民敬軍」,如今國軍重整軍紀,找回這種精神。

(公職服務系列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