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將軍像進校園 高中生學修復

曹麗蕙 |2016.10.26
1650觀看次
字級
三民高中引進百年歐洲將軍石膏像,讓學生學習如何修復文物。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為讓美感教育、文物資產保存概念扎根校園,新北市教育局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合作,辦理「One Piece Museum—百聞不如一『件』」專案,昨天在新北市三民高中揭開序幕,除了引進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百年石膏—文藝復興威尼斯Colleoni(科萊奧尼)將軍像,打造校園微型美術館外,學校還開設一堂選修的文保學院修復課程,讓學生親自動手修復石膏像,了解石膏像背後的故事。

新北市教育表示,今年包括三民高中、鶯歌工商、大觀國中、明志國中、中和國中、鷺江國小及康橋高中等七所校園裡,都將欣賞到一八七○年代美國大都會美術館的百年石膏模製品。

北師美術館館長林曼麗表示,「文物資產保存不只是政府、博物館的事倩,而是你我的責任,需從學校教育開始扎根」,在這次的專案中,七校挑選三至五件石膏模製藝術作品,在校園中建立一座微型美術館,讓學生能近距離觀賞;並透過學校規畫的歷史、藝術及人文等統整課程,使學生全方位體驗美感教育。此外,來自日本的東京藝術大學兼任講師森純一(MoriJunichi),也將巡迴七校指導學生及老師進行修復作品、講解相關知識。

三民高中校長沈美華表示,為讓學生認識「科萊奧尼將軍」,校方規畫三民戰士的主題教學,八年級的美術課也讓學生用石膏仿作藝術品;也在高一開設選修—文保學院修復課程,讓學生能了解在校園展出藝術品的背景知識、學習修復技術等。

選修的學生梁家欣說,以往只能在美術館看到的雕塑品,現在能在學校近距離接觸,覺得新奇,加上能動手修復感到很開心,為了解這個作品,要花時間學習歷史、英文和藝術史知識,受益良多,以前來閱覽室都覺得苦悶,現在多了「將軍」一起讀書,更有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