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4年50億 助大學退場轉型

 |2016.10.25
13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少子化海嘯來襲,大學退場又成熱門話題。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將編列四年、五十億元基金協助退場轉型,明年度先編列二十五億元,用於退場後安置教師和學生。

五十億元基金的運用,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王明源說,用途分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協助停辦學校處理師生安置問題,學校辦理解散清算後、採融資貸放方式提供學校處理經費,但最後學校必須還款給基金。另一部分則用於協助學校轉型,包括活化閒置校舍、合併改制等。

目前台灣有高達一百五十七所大專校院,不少學者都認為至少還要裁減數十所。不過,潘文忠認為,退場學校財務困難,即使擁有土地卻有可能一時籌不到資金;也可能原本已經負債,無法再向銀行借款。明年先編列二十五億元協助退場學校,可以順利安置學生和教職員,等待學校處分完土地、財產後再還款,避免學校面臨退場時,因一時籌措不到資金,影響師生權益、造成社會問題。

此外,教育部正草擬《高教轉型條例》草案,將趕在本會期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會公布退場大學轉型輔導名單。王明源說,目前在教育部專案輔導名單內的大專校院共有十所,但不是每所都會退場,若輔導有改善就會「解除警報」、退出輔導名單。

針對教育部編列經費,協助轉型、退場的學校安置師生,高教工會、私校教師持不同意見,認為教育部拿人民納稅錢搶救爛學校,「錢用錯方向」!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體質不佳的學校,持續投錢進去,只會讓私校為了謀求生機硬要轉型,政府角色應更積極,面對需要轉型和退場的私校應展現強制力,不是放任私校亂搞。

經費應用於改善教學

「錢放錯地方,只會雙輸。」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指出,政府資源有限,要設法讓同一筆錢能解決更多問題。少子化衝擊下,學校退場已不可避免,除了體質不佳、面臨退場危機的學校,多數私校也面臨衝擊,但五十億基金現在看起來很像「失業救助」,「該倒的學校還是倒」,應將經費運用於幫助還有生機的學校。

包正豪說,學生人數減少,私立大學為了節省成本,併班上課成為減少師資需求的手段,但一班動輒百人的規模,「怎麼可能有好的教學品質?」教育部若能將經費用於協助各校改善教學、提升生師比,不僅能創造就業機會、減輕退場後的失業衝擊,更能避免高教變成學店、補習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