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小人物也能成功《記得童年那首歌》

張銘賢 |2016.10.15
1462觀看次
字級

文/張銘賢

《記得童年那首歌》(Two Sons of Francisco)這部電影的兩位主角是巴西家喻戶曉的傑傑狄卡馬哥和路西安諾二重唱兩位歌手傳奇動人、偉大而平凡的故事。他們的故事也像是激勵巴西人民的一則典範,象徵小人物成功的最佳證明。

兩人的父親雖務農,卻非常熱愛音樂,一生做著訓練孩子成為偉大巴西鄉村歌手的夢。練琴初始,噪音充斥,不得清聽,但是全家無絲毫不悅。農事雖忙,看到孩子用心撥彈琴弦,樂符飄揚,笑臉寫在不成曲調中。有時父親還得充當司儀,彩排表演橋段,父子情深,家庭氛圍熱絡,令人動容。「家」不一定是有形的住所,靈魂的棲息地才是家。

在父親的期望和付出下,為了實踐夢想,創出新氣象,舉家跨出艱辛第二步,搬家到一處完全陌生但充滿神奇驚喜的大都市。

天地之大,能讓人感到舒適愉悅,那裡其實就是你的家,豈能被物質匱乏輕易打垮?一家人全力以赴、同心協力,面對不可能的任務——下雨了!母親哀嘆、弟妹餓了,兩兄弟看在眼裡,冒著雨到車站表演賺取薄酬貼補家用,卻甘之如飴。兩位歌手的堅持和努力,最後當然有所報償。

演唱會上,兩人見到父母的那一剎那,面容震驚,拿著麥克風的手微微顫抖,淚早已滿面,卻一句也唱不出來。母親伸出手撫摸最小的弟弟路西安諾的臉,輕輕的對他說:「我愛你」父親看著成材的大哥卡馬哥,眼神也充滿了滿足的光輝……

電影最後的一個鏡頭是真實的卡馬哥家族在攝影機前合照的畫面,他們邊說邊鬥嘴!平凡、樸實的家族,氣氛動人,偉大而平凡的家庭,值得尊崇。

「子承父業」是一般家族企業的模式,要開創出一條截然不同的路,該是何等艱困,尤其在毫無專業領域的背景之下「舉足維艱」、「步步為營」,在冒險和風險的評估中,勝算到底有多少?誰又敢輕易嘗試?

但如果為了夢想,不願意踏出一步,又怎能知道不可行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