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愛

文/林聆 |2016.09.29
1717觀看次
字級

文/林聆

「老師!幸好妳不認識以前的我,要不然,妳一定覺得我很壞,很可惡。那麼我就沒有任何改好的本錢了。」到現在為止,我還真不知她的任何故事,只覺她笑起來目如澄海,清淨如蓮花。

懂得輔導的老師,都會從孩子的生命魚骨圖,去翻找他行為的冰山底層,去探索她心靈深處的啟動馬達。只有我傻傻地把每個學生都看做天使,那是在三十多年前當導師的歲月,那是個山城小鎮,九成是女生的商職。

如果沒有回顧,就不會記得自己未曾懷著謙卑的心去閱讀孩子的心,所以讀不懂許多事,也覺察不出自己該如何鋪排說再見?就不告而別。

只約略記得學生送來的卡片,幾行字、幾件事,但是,要忘?很難!

「老師,我每天晚回家,是因為我要用黑板作數學習題,算會計作業,省電、省紙張,只好騙妳說:『我特別喜歡用粉筆寫字』。」

「老師!你來家訪那天,我走開了,因為我家很簡陋,不能像玉芳家,泡茶給你喝,但是我看到老師騎機車,差點摔到田裡,很擔心,也一直在祝福(其實應該是祈禱!)」

小櫻是班長,在那個年代就已經會揪眾為自己爭取權力,向訓導主任建議,自行選擇導師,她的理由是我這個老師上課時,風趣幽默,班上秩序特好。

主任將難題推向由我決定時,聽他一段長篇大論,我的胸口裡,仍然有一顆熱熱跳動的心,卻只幽幽地說:「我家有幼兒,又通勤上班,可能無法投注很多時間給你們喔!」她們竟異口同聲的說:「我們會自己管理自己,我們會爭取榮譽班。」

果然,高二那年,一個月後,她們就在全班的努力中得到三項(整潔、秩序、服儀)第一的榮譽班頭銜,從此,早自習、午休可免老師隨班,考試免老師監考,小櫻每次拿考卷走過寂靜的走廊,就得意的帶過一陣風,坐窗邊的孩子們都會投以欣羨眼神,然後低頭說著:「榮譽班好好,可以提前拿考卷,可以……」

偶有幾個孩子無論任何課程都提不起勁,我便提前規畫設計,課餘賦予她們重要工作,例如有人找舞台劇配樂,有人準備各國佳麗衣服,有人製作海報,最後只有一個學生必須努力留校練習,她每科都懶散,珠算卻是一流。於是學期結束,我們收成了全校遊藝、軍歌、壁報、朗誦詩、珠算等等比賽的第一名。我竭盡所能,努力安排適當的人選參與各種活動,讓孩子們找到自己的亮點,也在無數次波蕩起伏中,體會與人合作,類似雁行千里,鼓翅相應的喜悅。

當他們升上高三時,我因有適當機緣,來不及跟他們說再見,就調回住家門前的高中任教,後來懷孕生子,公私皆忙,更忘記那群曾經共同攀爬人生山岳的孩子們。

直到二十年後的某一天,小櫻班長輾轉從某雜誌上看到我的作品,而找到失聯的我。聽他訴說那日全班哭成一團的場景,我才驚覺當年的疏忽與冷漠,對自己的漠然、無感,如今怎一個道歉了得?

於是,之後幾年,我們都有一年一度的聚會,我許是補償似地,盡施所有的愛,他們也會分享如何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如何找到自己對抗冷漠的態度。

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個成為寄養家庭的媽媽,她領養的是一個吸毒媽媽生的棄養「毒」孩子。她說每每嬰兒毒癮發作,他們家人必須輪流抱他搖晃到天亮,從五十天大,養到兩歲,全家人都瘦了,卻依然慈愛他視之如己出,談起他來,還能得意萬分,眉飛色舞,他們甘之如飴。

而當年瘦弱的小玉,現在竟成為大型有機農場的主事者,下田動作熟練勝過丈夫;另外,留校寫黑板勤學用功的琴,也在高商畢業後如願考上知名銀行,現已擔任要職,擘畫著自己璀燦的人生。慶幸他們都在各自崗位上發光發亮。

正如小櫻說的:「老師!您不用愁現在沒有孫子,我們的孩子都是您的孫子。因為有愛,曾經就是永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