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勢國小習武、溪南國小親子運動 教育部獎勵 體育課標竿學校

曹麗蕙 |2016.09.23
143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桃園市北勢國小學生畢業前都要學會三套拳法—熊貓拳、忠義拳、防身脫逃術,讓學生強身健體,也鍛練武術精神;南投溪南國小則規畫登百岳、騎自行車環日月潭、親子路跑等活動,將小鐵人運動延伸到戶外和家庭,增進親子關係。兩校昨天獲頒教育部舉辦一○四學年度「體育課好好玩暨標竿學校」。

北勢國小的體育課程以「習武育德、健體增能」為基礎,運用武術教學型塑好品格,打造健康武術的教學特色。校長劉宏隆表示,全校有一千人、四十班級,每學期在體育課中規畫六堂武術課,並實施武術能力認證及畢業檢核。

其中,低年級學童先學可愛的功夫熊貓拳,開啟他們習武的興趣,中年級教忠義拳,高年級則讓學生學習防身脫逃術,「不是要教孩子對付歹徒,而是建立危機意識,教他們遇到危險如何快速離去,保護自己。」

劉宏隆觀察,台灣學生的挫折容忍度較低,但北勢孩子學習武術後,不僅強健身體、養成運動習慣,還培養出更大的自信與意志力,面對挫折、跨越困境與挑戰,因此家長也都很支持。

南投縣溪南國小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因許多校舍倒塌,不少家長都遷到外地工作,師長為讓學童能安心就學,籌畫舞蹈、登山、游泳、路跑、跳繩及球類項目等體育特色課程,並且以混齡編組,讓大朋友帶小朋友學習。

校長徐昌義表示,學校讓三至六年級學生,每學期有七周游泳課程、一周游泳比賽,還規畫登山課程,讓孩子與家長一起挑戰合歡山,並舉辦單車少年禮,帶領孩子騎自行車環繞日月潭、自力造筏,校方也邀請家長參加路跑活動等,讓體育活動不限於學校,並增進親子情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