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四肢重執教鞭 師生直呼奇蹟

 |2016.09.23
1635觀看次
字級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教王致遠(右)一年前因病截四肢保命,出院後裝上電子手與義肢跌跌撞撞重新生活,昨天返校重執教鞭,他豁達看待人生這段巨變,令中山大師生感動直呼「奇蹟」。圖/中央社

【本報高雄訊】一年前,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因病截四肢保命,出院後裝上電子手與義肢,開起跌跌撞撞的新生活,昨天返校重執教鞭,他豁達看待這段人生巨變,令師生感動直呼「奇蹟」。

去年九月初,王致遠與女友至台東、宜蘭爬山,他身體不適的回高雄,因持續發燒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急診,到院時肺部浸潤,呈現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當晚插管進加護病房,隔天醫院發病危通知,不久因急性腎衰竭,在加護病房內洗腎。

親友、學生當時為他在臉書成立「致遠加油團」集氣,學生並排班到院陪伴,王致遠後來病情逐漸好轉,但是四肢壞死,去年十一月轉到台北振興醫院截肢。

在鬼鬥關前走一回的王致遠說,剛截肢後兩周,連翻身都不行,一度還有輕生念頭,去年十二月出院,到義肢公司裝義肢及復健,直到今年一月才學會站起來,開始跌跌撞撞的重學走路。

至於電子手臂是要量身訂製,今年四月才裝上並練習。他說,電子手臂靠肌肉神經傳導及手臂內按鈕,切換設定好握拳、拿滑鼠等八種姿勢模式,「連滑寶可夢姿勢也有」,手機也附掛在電子手臂上。

雖然業者宣稱電子手臂可取代九成正常手臂功能,但王致遠使用後認為只有四成,他指出,「拿叉子吃義大利麵就學三個多月,且常把桌子弄得亂七八糟」,迄今要應付日常生活仍有困難,須靠外籍看護協助。

王致遠大病前與學生相處融洽,他昨天重回中山大學站上講台授課,令學生既感動又驚訝,有學生驚呼「簡直是奇蹟!」「沒想到老師一年後可重回校園,很感動」。

王致遠雖失去雙手雙腳,仍不放棄探索及挑戰,他利用電子手臂幫學生簽選課文件,上課時並以義肢站立,還與學生分享近日「抓寶」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