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69 吃的修養

文/錢文忠 |2016.09.23
3161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古人認為,一個人的飲食態度,能反映出他的品德和修養。在古代,人們往往透過飲食細節來考察一個人,甚至還有皇帝會以此為標準,考察皇位的繼承人是否合格。

唐玄宗有一次和太子(後來的唐肅宗)吃飯,玄宗叫太子把羊腿給切開,太子把羊腿切開後,就用餅把刀刃上的羊油給擦掉,玄宗在旁觀看心想「你居然拿餅擦刀刃啊!」當他要發怒時,卻發現太子把餅給吃下去了,他立刻轉怒為喜,心想「好孩子,懂得節約」,認定他是皇位繼承人。

中國人過去非常注重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現在培養孩子的飲食習慣,則是希望孩子的營養完備,比如有些孩子老吃速食,我們覺得不行,你得吃點蔬菜,這是培養他的飲食習慣。比如孩子挑食,有些東西吃,有些東西不吃,我們說你的飲食要均衡。

現在食物浪費非常嚴重,在學生餐廳裡,經常可以看到大半個饅頭被扔掉,大半盤菜被倒掉。有的孩子買了一盤菜,嘗了兩口,可能覺得不合口,倒掉了馬上再買。我們一定要重視這種情況,不能把它當小事,如果從小不養成良好的習慣,將來會影響孩子的整體形象。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能讓孩子受益終生,可是當今社會擁有好習慣的孩子卻愈來愈少了,那就更得從小做起,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原文】

肅宗為太子時,嘗侍膳,尚食置熟俎。有羊臂臑,上顧使太子割。肅宗既割,餘汙漫在刃,以餅潔之。上熟視不懌,肅宗徐舉餅啖之,上甚悅,謂太子曰:「福當如是愛惜。」

(引自《次柳氏舊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