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玉─穿越時空

文字/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2016.09.22
1916觀看次
字級
嘉義故宮南院現正展出「越過崑崙山的珍寶──院藏伊斯蘭玉器特展」,吸引中外藝術愛好者前來觀賞。
嘉義故宮南院現正展出「越過崑崙山的珍寶──院藏伊斯蘭玉器特展」,吸引中外藝術愛好者前來觀賞。
在台北故宮的「中國歷代玉器展」,這件清朝的白玉錦荔枝,脫離早期的禮器及儒家象徵,有自然寫實風格以及人文藝術美感。

文字/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最近到故宮看「中國歷代玉器展」,彷彿進行了一場時空之旅,重溫大半生對玉的痴迷。

學生時代常在台中公園玉市流連忘返,乳青色、不透明的溫潤古玉,撫摸起來冰涼細緻,看玉的沁色,不知入土後經歷了多少歲月浸淫,一塊玉就像一個充滿故事的謎。可惜零用錢有限,看得多,入手少,其中有一件弦月形冰種玉墜,白皙通透,淡黃玉皮巧雕為藤蔓葉子,愛不釋手,珍藏近三十年。

大學鄰近故宮,時時沿外雙溪徒步造訪,眼界大開,七、八千年前,先民發現玉是美而不朽的石頭,相信玉有和上天相通的能量,以圓璧和方琮禮天,早期的玉,造型樸拙,呈現人類相信萬物有靈的素樸虔心,龍鳳是常見的圖騰,這個主題一直延續至今,不論仿古或是創新,都有大量精美的作品。

難怪民間傳說玉鐲有守護功能,玉鐲裂了叫「過山」,代表捨身為主人擋災,不再有靈氣。我有一件白綠紫三色冰種玉鐲,戴上時剛好合手,後來手稍寬一點就拿不下來了,戴了七八年。有天,在一間古玩店門口,手一揮撞到貨車出現裂痕,當時文字收入很不穩定,為藝術雜誌寫稿還要拉廣告,事後回想,那個玉鐲「過山」以後,奔波勞苦的生活盪到谷底,逐漸有了轉機。

當然,「君子溫如玉」的儒家象徵,更貼近讀經班陶冶出來的溫文心性,孔子追求「內在超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倫理美學,表現在閃玉如春陽的溫潤光澤,有「曖曖內含光」的含蓄之美。同期的希臘哲學家追求的是「外在超越」,用理性建構烏托邦,與希伯來的宗教信仰,構成一個經得起反覆辯證的思想體系;與玉相比,閃亮的鑽石和寶石,透過精密切工呈現有限造型,反應西方追求秩序的理性美學。

唐代以後的玉,不管是宋元形成的文人階級,或是明清興起的文人富商階層,讓玉從高不可攀的禮器或是繁瑣的官場文化脫離出來,走入人間,自然寫實風格以及人文藝術美感,出現了活靈活現的玉猴雕件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素材。演變至今,蘇州園林周圍的玉店,精雅細緻的玉雕確有獨到之處,承襲的是明代中期江南經濟高度發展的典雅。

環顧故宮琳瑯滿目的玉器收藏,個人偏愛乾隆的「多寶格」,也就是皇帝的玩具箱,乾隆把喜愛的珍玩分門別類,量身訂做收納盒收藏,方便把玩。單單一件戧金描漆龍鳳紋多寶格箱,長寬高都不超過三十公分,竟然收了四十四件寶貝,收藏的卷軸、硯台、鼻煙壺、水滴等,小巧玲瓏,乾隆愛玉,多寶格箱內的玉器,百看不厭。

清代玉雕不僅有大幅進展,征服回部後,控制和闐玉料開採,又把版圖推進西南,直接輸入緬甸翡翠,以前傳統的玉器大多是硬度較低的閃玉(白玉),透明度低,溫潤內斂,而硬度較高的輝玉(翡翠),透明度高,色澤飽和,光芒四射的翡翠,自此進入玉器市場。皇室主導玉雕生產,拓展玉石來源,主客觀條件讓清代的玉雕空前繁榮。

鑲在北京奧運獎牌上的崑崙玉,與和闐玉屬於同一山脈,山之東稱崑崙玉,山之北稱和闐玉,崑崙玉潔白晶瑩,因為不符合傳統追求的溫潤之美,評價較低。筆者抵達西寧,剛好遇到崑崙玉搭上奧運熱,滿街玉店的崑崙玉價格不斐,千挑萬選,挑了一塊平安無事牌,長方形玉牌只有上方一點雕工,其他保持原貌,更見玉質的純白通透;過幾天騎車上青藏公路,在帳篷借水喝,巧遇一位玉匠,展示還沒琢磨的崑崙玉原礦,令人稱奇。

提到玉,有說不完的故事,正在嘉義故宮南院展出的「越過崑崙山的珍寶——院藏伊斯蘭玉器特展」,又是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玉器流派,篇幅所限,只好請讀者上網查詢或是親自過眼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