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當代水墨的陰性書寫──策展人孫翼華

文字/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2016.09.01
6905觀看次
字級
策展人孫翼華教授(二○一二年於韓國東國大學美術系客座時攝於梨花女子大學)。攝影/林存青
游雯迪二○一五作品.《宮籟系列──脫穎而出3》/絹本、水干。攝影/林存青
許維穎二○一五作品 《Reeds in the forest》/彩、墨、珍珠色、絹。攝影/林存青

文字/江心靜

當陰性書寫碰上當代水墨,會發生什麼事?一種顛覆,一場革命,還是一個溫柔的凝視。陰性氣質其實同時存在男性與女性之中,不讓英雄流淚,嚴格檢視母愛,都是對人性的壓迫,放開外在的規範,回到自己,承認多變充滿可能性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才能接近真實。

長年關注當代水墨的陰性書寫策展人孫翼華教授,談起策展緣由:

「我的父親是軍人,民國三十八年隨國民政府來台,他鍾愛的藝術在我身上萌芽成長,從小,父女倆手牽手看畫展,成了我投入藝術的美好回憶。面對的師長,先生、博士班同學,清一色都是男性,一路提攜照料,我是幸運的。然而,在往內追尋的創作過程中,常常面臨──必須修正為男性觀看的角度問題,陽剛美學是主流,陰柔美學被視為次一等的作品,甚至被貶為閨秀畫家。就讀研究所時,聽一位藝術界大老評論一位資深女藝術家的作品,說『畫得很好,不像女生畫的,像男生畫的』聽了哭笑不得,無數的衝突,促使我在博士論文,回顧傳統文化中的陰柔美學,與法國女性主義學者海倫西蘇提出的『陰性書寫』,思索辯證,陰柔美學擁有不下於陽剛美學的高度,卻長久被忽略。」

聽了很訝異,陰性書寫(或稱女性書寫)隨著女權運動,在文學這一塊,早已翻了好幾翻,從五○年代的林海音、孟瑤,以男性視角描繪女性經驗,八○年代的廖輝英、李昂,女作家藉由攻擊男性主義,爭取女性權益。再到九○年代後,從女性視角出發,拓展書寫範圍,包括情欲、身體、性與政治,題材開放多樣,也有不少男作家投入,如蔣勳、紀大偉等。沒想到當代水墨還沒受到女性主義洗禮,梏守在陽剛壯美的傳統。

策展是透過具體的展覽實踐藝術論述,孫翼華教授這樣談她的最新力作:

「當代藝術具有複雜豐富且流動可變的多元性格,不言而喻。存有多少的生命樣態就該演繹出不同的境域型態。藝術創作思維不應被包覆在『非此即彼』(either/or)的既定思想模式中,『混沌界』或者是所謂的灰色地帶,它的表現可以是流動的、廣納的、包容的多元表述。陰性書寫恍若母親乳汁般的白色墨水,悠悠緩緩地流淌出一脈陰柔的、如隱的、幽微的視覺感知,潛存著不可忽視的蔓延力量。這次展覽藉由八位中青輩藝術家的水墨作品來包容生命中多面向的『他者』,透過陰柔發微的話語方式,建構當代水墨創作的迷霧國度。」

走進這個別開生面的展覽,迎面而來的龍魚穿越時空,右轉,頭戴荊棘的少女在林中生長,藏在人群中的保護色,或是半屏山的境迷,孕育豐富海洋生物的女體,電腦少女的卸載體,孕月與中國結的連結,展覽作品都是輕聲細語,幾乎聽不清楚的繪畫語言,卻是藝術家這樣勇於面對自己,拓展水墨邊界,打破傳統與當代的分歧,回到藝術本質,背對陽剛的主流價值觀,無畏閨秀的標籤,展現多元開放的聲音,非邏輯線性的思考,直覺感官的生命經驗,神祕,值得探索。

附註:

「迷霧國度——當代水墨創作中

的陰性語境」

地點:誠空間

展期:9/03~9/24

策展人:孫翼華

藝術家:蕭巨昇、饒文貞、許維

穎、游雯迪、馮雯琳、曾

冠樺、曾詩涵、陳薇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