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永珍佛教古蹟(中)

文與圖/梁國興 |2016.09.21
1472觀看次
字級
【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永珍佛教古蹟 圖/梁國興

與圖/梁國興

玉佛寺(圖❶),曾是寮國的皇室寺院,如今已被轉為博物館之用。玉佛寺創建於一五六五年,是瀾滄王國的悉達提拉王為了供奉從龍坡邦帶來的碧玉佛像(圖❷)而下詔建成的;玉佛一直是取得霸主地位的君王,一定要掌控的象徵。

一七七九年永珍被暹羅入侵洗劫,將玉佛搶走,現今存放於泰國曼古的玉佛寺;泰國卻說那原是他們北部省分,在十五世紀時就擁有的,是取回罷了。

一八二八年暹寮戰爭,使永珍玉佛寺被徹底摧毀。現在的玉佛寺,是於一九三六至一九四二年間重建的,帶有強烈的暹羅味道(圖❸),寺廟周圍迴廊置放多座造型非常優美的從六到九世紀時期的寮式風格佛像。雙臂自然下垂於身體兩側的「喚雨姿勢」立佛(圖❹)和手掌伸出胸前做推阻狀之「無畏施姿勢」(或稱保佑姿勢)立佛(圖❺),以及右手觸地盤坐之「觸地姿勢」(圖❻)坐佛是寮國特有的雕刻形式。

寺門上刻有精緻的雕飾,牆上也有許多刻有佛教故事的浮雕;佛寺基座的梯道旁有長龍護衛。

西沙閣寺(圖❼),於一八一八年由阿努旺國王下令所建,它可能是永珍市內保存最完整和最古老的寺廟,其他的寺廟若非在它之後才建,便是在一八二八年暹羅入侵戰爭中,被破壞殆盡後重建。

由於國王曾在曼谷宮廷中接受教育,崇拜暹羅文化,因此蓋出的西沙閣寺帶有強烈的曼谷早期建築風格,所以當暹羅士兵大肆燒掠永珍時,才能倖免於難(圖❽)。寺廟周圍的迴廊卻和塔鑾的迴廊非常相似,牆上布滿小佛龕,內部供奉兩尊小佛,因此這裡有超過一萬尊以上的佛像,而被稱「萬佛寺」。圖❾是西沙閣寺的藏經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