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越南古佛寺(上)

文與圖/梁國興 |2018.01.10
1996觀看次
字級
天姥寺(圖)位於順化城西郊香江江畔,是越南著名的古剎之一,又名靈姥寺,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始建於黎朝弘定二年即西元一六○一年。傳說寺裡原有供奉的三十二尊金身佛像,在法國殖民時期已被盜走。圖/梁國興
寺中最出名的,是樓高七層的福緣塔,初名慈仁塔,現習稱天姥寺塔(圖)。塔高二十一公尺,為一座平面八角形樓閣式塔,建於阮朝紹治四年(一八四四年),每層供奉一尊不同形態的釋迦牟尼佛像。圖/梁國興
圖❸ 圖/梁國興
圖❹ 圖/梁國興
圖❺ 圖/梁國興
圖❻ 圖/梁國興
圖❼ 圖/梁國興
圖❽ 圖/梁國興
圖❾ 圖/梁國興
圖❿ 圖/梁國興
圖11 圖/梁國興
圖12 圖/梁國興

文與圖/梁國興

天姥寺(圖❶)位於順化城西郊香江江畔,是越南著名的古剎之一,又名靈姥寺,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始建於黎朝弘定二年即西元一六○一年。傳說寺裡原有供奉的三十二尊金身佛像,在法國殖民時期已被盜走。

寺中最出名的,是樓高七層的福緣塔,初名慈仁塔,現習稱天姥寺塔(圖❷)。塔高二十一公尺,為一座平面八角形樓閣式塔,建於阮朝紹治四年(一八四四年),每層供奉一尊不同形態的釋迦牟尼佛像。

傳說,有位老婦預言將會有位明君在此地建塔供佛,因此阮氏王朝的始祖(阮福映)便下令建造了此寺。寺內擁有數十座金碧輝煌的殿堂。歷史上,該寺廟幾經毀損,幾度修復,最近的一次是受損於越南抗法戰爭和抗美戰爭期間,又於一九七五年予以修繕(圖❸)。

位於越南永福省瀘江縣的永慶寺平山塔(圖❹)建於陳朝(一二六六~一四○○年),是越南十大古建築藝術代表作之一,是一座十一層高的石塔,比原來的少四層,塔高十六點五公尺,目前是陳朝遺留下來最高的石塔古跡。

北寧省順成縣的靈福寺(圖❺)是越南寺廟建築中的精品,建寺於十三世紀。內有供奉一尊越南最大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還有十七世紀雕刻的佛菩薩聖像。這些雕像可以說是越南藝術的代表作。遠遠看去,整座佛寺猶如一件巨大的鏤空雕刻工藝品,玲瓏剔透。寺廟外觀與中國東南地區的寺廟很像,陶瓷、彩玻璃碎鑲嵌而成的馬賽克雕像,鮮豔奪目、典雅、瑰麗。

寧福寺筆塔(圖❻)建於一六四七年,為越南古建築藝術。

昭禪寺(圖❼)位於河內,建於十二世紀,是河內其中一座最古老的佛寺。

西方寺(圖❽)又稱天福寺,位於河內石室縣,建於李朝掌權的十一世紀,紀念徐道行禪師(一○七二~一一一六),為越南歷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圖❾),內有七十六尊木雕佛像與羅漢像(圖❿、⓫、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