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話語】孔子論老

文/西如 |2016.09.22
2884觀看次
字級

文/西如
人到老年,怎麼活法才更有價值?孔夫子在《論語》中說過三個告誡,值得我們省思 ,並且踐履篤行。

第一、老者安之。有一次,孔子和他的弟子顏淵、季路在一起聊各自的志向。顏淵、季路談完後,孔子說他的志向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他這「老者安之」,一方面是說社會、家庭應好好關心老年人,使老年人得到安適、安樂;另一方面則指老年人應好好調整心態,使自己心緒平靜,不要為衰老而唏噓嘆息,應面對現實、安之若素,快快樂樂地頤養天年,這樣對身心才有利。

第二、戒之在得。孔子說君子要「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這個得是指「貪得」,孔子反對「不以其道得之」,教導人民摒棄自私,使自己昇華到真正人生的境界。尤以老年人不應只保大節,小節也不可忽視。

第三、不知老之將至。孔子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他年輕時努力學習和研究周代文化,建立仁禮學說,培養弟子三千,整理古代文化。為宣傳自己的理想,四處奔走呼號,到處踫壁而在所不辭。他的生活經常是「飯蔬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成就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修養,達到了「不知老之將至」的忘我境界。這種最美的心境,對「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老人們,影響最深,成為老年人最美人生追求的信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