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宗教之夜 茶禪賞析一筆字

人間社記者心盟柏林報導 |2016.09.20
1372觀看次
字級
獻燈祈願。圖/人間社記者宋佳珈
十七日早上舉行宗教之夜開幕式,一百多個宗教團體的代表共同交流。圖/人間社記者宋佳珈

【人間社記者心盟柏林報導】德國柏林一年一度宗教之夜,於十七日盛大舉行;柏林佛光山與基督教、猶太教等一百多個不同的宗教團體一起敞開大門,讓大家一窺各宗教之堂奧,並與柏林市民分享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及人間佛教精神。

當日上午,宗教之夜的開幕式在柏林市中心Gendamenmarkt舉行,柏林佛光山監寺妙益法師帶領柏林青年團團長吳園英及德籍義工Adis前往出席盛會,和其他來自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印度教及錫克教等道場的代表共同交流。妙益法師為唯一佛教代表,接受德國知名媒體Deutsche Welle記者Khaled Salameh的特訪。

晚間六時直至十一時,來寺的民眾川流不息,有百餘名對宗教有興趣的人士,包括柏林自由大學教授Almut-Barbara Renger也特別帶領指導的博士生,一起共襄盛舉。為能讓德國人理解佛教,德籍的國際佛光會會長Sabine和督導Wolfgang等承擔講解的任務,向到訪的市民介紹各殿堂,以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的要義,並以互動問答的方式與大家展開熱烈交流。

柏林佛光山已是第五度參加宗教之夜活動,妙益法師、有明法師與柏林佛光協會督導Wolfgang、會長Sabine及柏林佛光青年團的團員齊聚道場,秉承佛光山「四給」精神,為到訪民眾導覽,並準備一筆字茶禪、影片欣賞、獻燈祈福等精采豐富活動迎賓。

妙益法師以英文主持「一筆字茶禪心靈饗宴」,藉由大師一筆字之因緣,讓眾人得以展演一筆字與禪茶及樂的生命對話。「禪修靜心」讓大眾拂落一身塵囂,體會輕安及自在,繼而專心一意品茶,體會茶禪一味。

在身心寂靜之中,妙益法師帶領賞析,眾人細細觀賞一筆字,感受字後的慈悲。從「禪是一朵花,禪是一輪月,禪是一生情,禪是一顆心」,體會所謂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有了禪,人生便會不一樣。

從白居易與鳥窠禪師之公案,道出〈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深思看似簡單,其實並不簡單的意涵。

人生二十最

奉行佛教化

妙益法師最後以〈人生二十最〉,勉勵大家在人生中,知道如何取與捨,活出快樂的人生,了悟心意淨化,也就是奉行佛的教化。盛會尾聲,眾人從茶禪行者注入杯中的白開水中「賞泉回甘」,學習「留白」的智慧,在一筆字茶禪饗宴中,讓身心頓歇。

獻燈法會上,人人手執一盞明燈,在藥師佛拜願聲中,依序在佛前獻上,並共同誦讀星雲大師所撰〈獻燈祈願文〉。祈願在世界各地災難頻傳之際,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在面對無常時,心中能夠保持禪定力,讓燈的光明照亮心靈、帶來希望。

妙益法師也為眾人介紹《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及《獻給旅行者365日》二書,並將此二法寶贈予每位來賓,大家如獲至寶,迫不及待立即翻閱,互相討論,表示要好好拜讀,以了解人間佛教及中華文化豐富的底蘊及內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