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持人間佛教 開展善緣 陳華玉: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軟實力

人間社記者心盟柏林報導 |2016.07.23
2486觀看次
字級
陳華玉大使(左)贈送中德合約精印本,予德國歷史博物館館長。 圖/陳華玉提供

【人間社記者心盟柏林報導】二十日,柏林佛光山迎來各界貴賓,共同欣賞「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二○一六世界巡迴展」,以及體驗茶禪與素食文化等一系列活動,來賓有各國大使、德國司法部處長、外交部官員、柏林自由大學副校長以及德國國會雜誌總編輯等,可謂盛況空前!而這一場盛會,背後的主要推手便是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大使陳華玉。

外交生涯達四十年,歷任駐德國漢堡辦事處處長、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駐希臘代表處大使等諸多要職的陳華玉,在擔任漢堡辦事處處長期間,便已與佛光山結緣。更為當時佛光山欲在漢堡覓地建寺事宜,與市政府斡旋,著力甚多。雖然後來因為因緣未能具足而不了了之,但當時心中的這份「遺憾」,卻也讓大使在日後,只要能力夠,仍是盡己之力,協助佛光山弘法事業的推動,開展一個又一個相續不斷的因緣。

今年五月中旬,陳華玉主動至柏林佛光山拜會,柏林佛光山監寺妙益法師為其導覽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影像回顧圖像展」。陳華玉駐足在每一張照片前凝視良久,尤其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眼睛看不到,但卻堅毅地寫著一筆字的影像,更是在她心中磨滅不去。

佛光國際 願成助力

她對佛光山的種種弘法事業,讚歎不已,並表示回到台灣後,希望能帶全家參訪佛法僧具足的「三寶山」,也希望能在佛光山留宿,體會晨鐘暮鼓,而在退休後更期待前往參加禪七等修持活動。

妙益法師詢問來訪因緣,陳華玉表示到柏林已經兩年多,因為中華民國在外交上的困境,所以上任後,工作重點都放在政務之上。工作步上軌道後,想到在漢堡與佛光山的因緣,讓她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抽出時間前來拜會。

陳華玉說,這次的拜訪讓她更看到、知道、了解佛光山多元化的弘法活動,與各大學都有密切往來,法師們也應邀在大學授課等等。陳華玉指出代表處與各大學的漢學系、宗教系等也有諸多聯繫,若能給予一些助緣,便可促成法師至更多的大學殿堂廣開法筵。她說身為外交官,走到世界各地,最重要的任務亦是介紹台灣、宣揚國情。正因為佛光山立足台灣,放眼全球,佛光山國際化的展現,讓全世界的人看到台灣絕佳的軟實力,所以樂見其成。

陳華玉一再強調,在外交工作上—「第一時間反應處理」是必要的。她在拜會當晚,便索取柏林佛光山德文簡介,想即刻在代表處當周發行的Taiwan Newsletter上,向德國各界廣為宣傳,並邀請妙益法師參加「五二○慶祝蔡英文總統就職音樂會」。

妙益法師前往代表處拜會時,陳華玉請教育組組長翁勤瑛共同會談《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贈書活動,積極鋪設知名旅館送書之因緣。知道佛光山想在德國舉辦《人間佛教 佛陀本懷》學術論壇後,請舉辦論壇有諸多經驗的谷瑞生公使,分享寶貴經驗,並樂意提供資源。

陳華玉盛讚《獻給旅行者們365日》「珍貴的字句,教化人心,珍貴的提示,受用無窮。」她說從事駐外工作,是個名副其實的「旅行者」;她時常馬不停蹄地四處奔走,參加各邦重要活動,她讀到此書,從中得到諸多啟發,也想將此法喜分享,廣為宣說。

由柏林城市基金會(Berlin City Stiftung) 與德國國會議員Herr Johannes Selle合作舉辦的Delicanto國際文化美食展的開幕式,陳華玉安排柏林佛光山,現場擺放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德英文書籍、各式文物及簡介,並請法師在現場為參加開幕的近四十國大使館人員揮毫,讓佛光山藉此良機「走出去」,廣結善緣。

對於促成各界貴賓觀看一筆字的因緣,陳華玉表示因為一筆字實在太有吸引力,讓她在心中發願:如此感動人心的一筆字,要帶領更多人前來欣賞,讓德國各界人士都能看到一筆字、認識大師、認識佛光山。

阿Q精神 全力以赴

被問及外交生涯的甘與苦,陳華玉表示台灣的政治局勢,在外交上有許多難關須突破。譬如因為無邦交,所以無法享有與其他國家外交官同等的禮遇。常常會接到「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但就是全力以赴。

以阿Q的精神,勤能補拙,花更多的時間,去填補這樣的劣勢。如踴躍出席各項的活動、去致詞、去講演,讓大家看到台灣,讓大家知道台灣並沒有缺席。這樣的努力,有了成果,有些即使彼此無邦交,但也贏得真誠友誼與支持。

而雖然一般人認為女大使較少見,但其實現在欣見有愈來愈多的女姓外交官也投入,在外交領域上發揮所長。而她也表示女大使在從事外交工作上,更有加分作用。因為「女大使」,其實就向他人展現該國之民主、平權與自由!

對於給予佛光山的種種助緣,大使一再說沒有做到什麼,不足掛齒,而其也總自謙:對大師、對佛光山、對佛法了解不多,還要多所學習。但其所言所行,卻無一不是佛教「護法」之典範的她,表示未來有因緣,她仍是會秉持此心,為人間佛教的弘揚盡己之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