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翰墨茶香 各界盛讚一筆字

人間社記者心盟柏林報導 |2016.07.23
1582觀看次
字級
貴賓體驗茶禪一味。圖/人間社記者吳佩玲

【人間社記者心盟柏林報導】在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陳華玉大使力邀下,二十日柏林佛光山迎來各國駐德大使與各界貴賓,共同欣賞「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二○一六世界巡迴展」,以及體驗茶禪與素食文化等一系列活動。

與會貴賓包括:南蘇丹駐德大使H.E. Sitona Abdalla Osman、菲律賓駐德大使H.E. Melita Sta. Maria-Thomeczek、賴索托駐德大使H.E. Matlotliso Lineo Lydia Ntoane、德國外交部前駐台副代表Mirko Kruppa、德國司法部處長Dr. Ralf Riegel、柏林自由大學副校長Prof. Klaus Mühlhahn伉儷、尼加拉瓜駐德大使館參事Luis Erick Rodriguez Lanuza、德國國會雜誌Das Parlament總編輯Jörg Biallas、德國外交部東亞處專員Anne von Duhn及Jan Janowski,以及代表處谷瑞生公使闔家等人共襄盛舉。

觀字觀心 對話生命

成就此樁美事,緣起於陳華玉在三日一筆字開幕式時,見到一筆字後深受感動,發願要在一筆字展覽期間,帶領更多人前來欣賞,讓德國各界人士都能看到一筆字,認識星雲大師、認識佛光山。

為讓大家能以平靜祥和的心欣賞一筆字,也特別安排「一筆字茶禪心靈饗宴」。陳華玉指出,佛教不僅是宗教,也是生活哲學,無處不在台灣文化中展現。

並向大眾推介佛光山的歷史及各項弘法事業,也介紹大師寫一筆字因緣,企盼大家在一筆字中看到大師的心,也看到自己的心,共同來體會其中所蘊含的佛法智慧,以對人生產生助益。

柏林佛光山監寺妙益法師表示,藉由大師一筆字之因緣,讓眾人得以在仲夏夜,於柏林佛光山展演一筆字與禪茶及樂的生命對話。

目前在柏林藝術大學就讀碩士班的馬鈺,以其擅長的巴洛克古長笛,為大家獨奏二首曲目,演繹古音樂之優雅細膩以及巴洛克宮廷之美;也將西洋古樂器與東方佛教音樂融合得恰到好處。

盛會圓滿,貴賓紛紛表達對一筆字之崇敬及感懷,南蘇丹駐德大使H.E. Sitona Abdalla Osman表示:原本憂心忡忡前來,因為十天前南蘇丹才又爆發內戰,造成許多同胞死傷,讓她無法自在。但今日從禪修到欣賞大師的一筆字,每一句智慧的話語,都給予她勇氣、力量、開導、提醒,讓她懸盪多日、忐忑不安之心,終於平靜下來,她感動的說:「謝謝大師!謝謝佛光山舉辦這場盛會!」

一期一會 心靈饗宴

賴索托駐德大使H.E. Matlotliso Lineo Lydia Ntoane則深受整場活動感動,他與大眾分享,雖然過去有與佛教接觸的經驗,也讀了不少佛教書籍,但這次來到柏林佛光山,才真正見識到不一樣的佛教!從未想過在佛寺裡,可以有如此多元文化之展現,從茶禪以及大師充滿慈悲智慧及藝術的一筆字,都讓人大開眼界。

盛會將近尾聲,眾人從茶禪行者注入杯中的白開水中,賞泉回甘學習「留白」的智慧。眾人盛讚今日一會,是身心都得到淨化的身心靈饗宴;並表示此「一期一會」,感動常存心,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再敘因緣。

最後,陳華玉與妙益法師共同將《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英文版等諸多結緣品,致贈與會貴賓,讓大家即便回到家,「睹物」而能再重溫法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