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華人滿天下走訪唐人街上

文/曾依璇、胡玉立、黃貞貞 |2016.09.18
1625觀看次
字級
美麗城的中華料理餐館,是華人解饞的地方,也常有老外光顧。圖/曾依璇、胡玉立、黃貞貞
荔枝、芒果、香芋口味的珍珠奶茶,令人愛不釋手。圖/曾依璇、胡玉立、黃貞貞
倫敦唐人街入口的中式牌坊。圖/曾依璇、胡玉立、黃貞貞

文與圖/曾依璇、胡玉立、黃貞貞

巴黎塞納河岸美麗城

買得到包子油條珍奶

歷史上,最早來到法國的中國移民,應是十九世紀末的浙江省溫州人。當時溫州港依據《煙台條約》列為通商口岸,開始與外國往來,一些商販為了逐利,渡海抵達法國。

由於在法國有錢可賺,加上溫州在中日戰爭時期被占領,隨後的前領導人毛澤東政權又不受商人歡迎,因此這些溫州人逐漸在巴黎成家立業,形成聚落,直到現在,巴黎還可找到數家專賣「溫州點心」的鋪子。

巴黎有兩個華人主要聚集的地方,分別在塞納河北邊的美麗城(Belleville)和南邊的第十三區。

十九世紀期間,美麗城是勞工階級大批群居的地方,商業活動興盛,由於勞工眾多,許多產業工會最初是在這裡誕生。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開始有中歐猶太移民遷入美麗城;一九五○年以後,新加入突尼西亞猶太移民,使美麗城成為當時巴黎最大的猶太社區,現在也仍有很多猶太居民。

一九八○年代起,華人和非洲移民陸續進駐美麗城,讓這個區域的人口組成愈來愈多元,各色商店和餐廳林立,形成移民聚集的區域。

想念家鄉味的華人,在美麗城一帶可以找到河粉、豆漿油條和包子,珍珠奶茶店也有好幾家,店員幾乎都是華人後裔或中國留學生,在這個區域,點餐、買衣服、申辦手機都可使用中文。

也許正因為華人在巴黎已形成完整生活圈,有些移民即使定居法國多年,仍不易以法語溝通。

美麗城是個多元而充滿活力的區域,只是暴力滋事和扒手也相對頻繁,連一向安靜的華人移民都曾於二○一○年上街遊行,要求加強治安。

倫敦唐人街歐洲最大

品嘗道地中國菜必訪

早在十九世紀,貨物透過船運進入倫敦東區碼頭,當時從中國運到倫敦的貨品多是絲綢,瓷器及茶葉,如果是從上海到倫敦,船員大多落腳在東倫敦的Poplar,如果是從中國南部出發到倫敦的船員則多住在Limehouse附近,當時媒體報導,Limehouse有許多華人販賣鴉片,還有幫派介入以鴉片勾引英國婦女,使她們上癮無法自拔後,再奴隸她們,因此,英國民眾對華人的觀感並不是很好。

根據一九二一年英國政府的人口統計,當時住在Limehouse的華人約有三百三十七人,之後向外擴充,不過

一九三四年附近道路被拆除,許多居民搬離,二次大戰期間遭到德軍轟炸,華人被迫遷移。

部分華人落腳在現在靠近Lecicester Square的唐人街,一九五○年代有許多香港移民也陸續在這裡開創新生活,餐廳業非常興盛,早年曾到遠東地區服役的英國官兵想念亞洲美食,都會到這裡來回味北京烤鴨和甜酸肉的好滋味。

到了一九七○年代唐人街聚集愈來愈多商店,現在約有八十家餐廳,五十多家包括超市、美髮店、銀行、烘焙店、飲品店、紀念品店、外幣兌換店等,超市裡販賣的除了中國食品,還有日本,韓國及泰國的食品。

倫敦唐人街的規模是歐洲地區最大,鄰近劇場林立的West End,幾乎是英國與歐洲訪客要品嘗道地中國菜的必訪之地,倫敦西敏市地方政府自一九八五年起每年也會舉辦中國新年慶祝活動,吸引成千上萬人前往觀賞富中國特色的表演。

加拿大牌樓彩繪郵票

彰顯華裔的歷史角色

加拿大素以多元文化移民社會自豪。儘管加拿大早期華人也曾有過飽受歧視的血淚歷史,但時至今日,華裔已是緊跟在南亞裔之後的加拿大第二大少數族裔群體。

加拿大唐人街五光十色、生猛有力的異文化氣息,強烈吸引著外來觀光客。而聚集在唐人街巷弄間的大小華人餐館和店舖,也是遊客、甚至是加拿大本地人逗留嘗鮮的好去處。

二○一三年五月,加拿大郵政總局就特別推出了八張一套的唐人街「中華門」牌樓彩繪紀念郵票,藉此彰顯華裔在加拿大文化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只不過,列在郵票裡的多倫多中華門,位在東區華埠,是二○○九年才落成。歷史更久遠的中區華埠,則是計畫在二○一九年動工興建牌樓,希望以復古建築開創唐人街商機。

多倫多中區華埠,緊鄰全城最繁華的市中心區,與安大略省美術館(Art Gallery of Ontario, AGO)緊緊相連。站在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首先映入眼簾的,全是搶眼的中文招牌。有時候可以看見二樓是超級老牌宗親會社團組織、一樓是藝廊或咖啡館的奇異組合,讓人大開眼界。而巷弄轉角氣勢萬鈞、充滿藝術性的塗鴉,更讓人捨不得把眼光移開。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民國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上任後,在六月間首度造訪多倫多,造訪位在多倫多中區華埠的各大傳統僑社,傳達新政府僑務政策一貫不變,好讓老僑們安心。

走入這些可能有上百年歷史的傳統僑社,時光似乎也在瞬間倒流。看著白髮蒼蒼的海外華僑,想像這群人在異鄉奮鬥打拚的過往,或許,唐人街的存在,的確有它不可磨滅的價值和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