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搜救犬 救災急先鋒 搜救犬一身是膽

文/江今葉、顏伶如、劉建邦 |2016.09.11
1792觀看次
字級

文/江今葉、顏伶如、劉建邦

敏捷專注服從性高

搜救隊最愛比利時狼犬

今年小年夜台南的一場地震,震碎了好多人的家,也震碎了過年的愉快氣氛。儘管面臨災難,但救災過程中,仍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傳出,不只是人類手攜手度過難關,也看到搜救犬不顧疲累與傷勢,在災區進進出出,就是希望能找到再多一個存活的生命。

聰明好訓練

各國熱門工作「狗」選

比利時雖然面積不大於台灣,人口更只有台灣的一半不到,少有地震、颱風,但因為擁有比利時狼犬(Belgian Malinois),讓這裡成為全球搜救犬訓練的重要基地之一。

比利時狼犬原來就被人類作為工作犬之用,因為聰明,容易訓練,且相當有耐性,加上體型屬於中型犬,非常適合從事巡邏或調查,因此許多歐美國家將比利時狼犬訓練為軍犬或警犬,協助軍警任務。

這種狼犬體型非常勻稱,結實、靈活,警覺性也很高,最重要的是面對陌生的環境,不會顯現侵略性卻也不會過於羞怯,依然能快速而準確完成主人交付的任務。也因此儘管幼犬在台灣價格高昂,台灣仍訓練不少比利時狼犬作為搜救犬。

不只協助搜救

警戒巡邏也能見牠身影

和台灣一樣,比利時也成立了搜救大隊,並有一支搜救犬小組。這個名叫ESARdogs的搜救隊每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會安排不同搜救小隊待命,除了國內搜救行動外,也常支援國際行動,多次前往荷蘭、德國或非洲地區協助救援。

不過,比利時因為天災較少,搜救犬多以搜尋失蹤人口為主,也因此在訓練搜救犬時,較偏重野地追蹤與氣味追蹤。雖然如此,但搜救犬也能在災難中發揮作用。今年三月,布魯塞爾發生恐怖攻擊時,比利時搜救犬就深入爆炸現場、協助搜尋生還者與追蹤彈藥氣味流向的重要角色。

過去一年半來,比利時全國警戒一直處在次高的第三等級以上,包括歐盟總部、司法宮、美法大使館、猶太博物館、布魯塞爾廣場等重要場所與景點,時時都有軍警站崗巡邏,比利時狼犬也時常出現在這些軍警左右,協助警戒。

五月下旬,出境大廳因為恐怖攻擊而遭到大幅破壞的布魯塞爾國際機場,舉辦大規模的鐵公路疏散演習,ESARdogs人員與兩隻搜救犬也有參與演練,當參與的兩隻搜救犬毫不猶豫的衝進黑暗的通道中尋找受難者,並成功快速的完成任務,ESARdogs向當地媒體表示,距離四月底的「國際搜救犬日」不到一個月就能見到這樣的成果,他們感到開心,也為兩隻搜救犬感到驕傲。

曾在安樂死名單上

流浪狗搖身變搜救英雄

名叫史特森(Stetson)的黃色拉不拉多犬,原本是遭人棄養的流浪狗,在加州動物收容所即將被處以安樂死的生命倒數時刻,因具有成為搜救犬的潛力而獲救,命運從此轉變。經過訓練之後,史特森成為消防隊的成員之一,還曾遠赴尼泊爾參與地震救災行動。

活力敏銳具搜救犬潛力

「好狗運」逃過鬼門關

從流浪犬搖身一變成為搜救犬,史特森的真實故事充滿曲折與傳奇,結局則溫馨圓滿,不禁讓人為牠的「好狗運」感到欣慰。由於參與尼泊爾震災搜救表現突出,牠還被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以「尼泊爾之英雄狗」(Hero dogs of Nepal)特別專輯報導過。

從小就特別好動又不守規矩的史特森,由於喜歡喧鬧、愛到處亂跑,讓不少飼養家庭吃不消,數度更換寄養家庭,最後淪為流浪狗,住進動物收容中心。

洛杉磯郡消防局局隊長奧立維拉(Andrew Olvera)回憶道,他第一次碰到史特森時,只要敲敲一面兩公尺餘的高牆,牠馬上會跳起躍過,「敏感度就跟貓咪一樣」,充分展現出適合成為搜救犬的特質優點。

原本已經被動物收容所列在送交安樂死名單上的史特森,正是因為具有成為搜救犬的潛力,幸運逃過了鬼門關。

於是,二○一○年六月間,史特森被送到美國「全國災難搜救犬基金會」,接受訓練,讓牠成為可以參加救災工作的搜救犬。

搜救犬訓練嚴格

遊戲只能是工作後獎勵

二○一一年五月,順利結訓的史特森,成了洛杉磯郡消防局的合作伙伴,消防局隊長奧立維拉就是跟牠搭檔的專責教練。奧立維拉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形容,史特森體型魁梧,強壯結實,投入搜救工作時非常具有優勢,「牠可以把我拉來拉去,就好像十歲男子駕馭滑板那般容易。」

奧立維拉與史特森搭檔,參加了長達數百小時的集訓之後,二○一二年二月獲得了美國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搜救犬認證。取得認證之後,第一次出任務是洛杉磯東部發生民宅倒塌,牠到事發地點協助搜尋受困民眾。

經過嚴格訓練的史特森,日常生活從飲食到與人類的互動,都必須遵循搜救犬的規範。除了專職搭檔之外,其他消防隊員都不得給予史特森讚賞,也不可以撫摸。就連奧立維拉下班後帶史特森回家,他的家人也必須遵守同樣的規定。其用意在於不要讓史特森混淆了自己的任務角色。

奧立維拉解釋,對史特森來說,工作是為了玩,比方說如果牠發現受困在瓦礫堆中的災民,獎賞就是可以用牠最喜歡的玩具玩拔河遊戲,因此任何遊戲或稱讚,都必須等到工作任務完成之後,才能獲得。

與奧立維拉合作大約五年,如今已經十歲的史特森,搜救犬的生涯慢慢接近尾聲。現在如果碰到比較吃力的任務,奧立維拉大多會指派給局裡其他較年輕的搜救犬與牠們的專責教練。

氣爆、震災都有牠們身影

搜救犬毛小孩的驕傲

環境變遷快速,天然災害頻傳,今年二月初的南台灣大地震,引發國人對搜救單位重視,其中又以「搜救犬」最令人注意。訓練教官提及,民眾平時較少關注搜救犬,但發生災難,搜救犬功能像是搜救員的一把利刃,「堪稱毛小孩驕傲」。

嚴格訓練心理素質

正加強培養積極態度

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訓練中心教官表示,目前消防署現有犬種,有德國狼犬、拉不拉多、傑克羅素梗犬和米克斯。搜救犬會以優良性能工作犬當培訓對象。犬種通常介於大型和中型犬之間。

此外,因搜救犬未來將與特搜隊員一起出生入死,災難現場有很多艱辛場面也須由搜救犬獨自面對,甚至必須願意為人類冒險犯難、為了完成任務而犧牲,所以嚴格管理心理健康和強度格外重要。

搜救犬的訓練項目包含無牽繩腳側伴行、遠距離控制、拋物拾回、滑動平台、水平梯、隧道、方向控制、犬隻搬運、長時間臥倒等。主要適用追蹤、原野、倒塌建築物等環境的搜救工作。

在訓練過程中,領犬員通常會以「正加強」方式訓練搜救犬,透過讓搜救犬感到高興、快樂來培養出雙方互信成果,藉此讓搜救犬樂於接受訓練,提高積極度,願意和特搜隊員合作。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內的三隻搜救犬都曾赴台南地震現場救災。其中德國狼犬「亞當和希望」及拉不拉多「糖糖」都是原野、瓦礫雙功能搜救犬,除此也在二○一○年十月間陸客團在蘇花公路墜海事件和二○一四年七、八月在高雄發生的氣爆案中也都曾見其身影。

救援尖兵卻無處訓練?

搜救隊場地仍待完善

除了中央消防署和海關等單位設置訓練搜救犬中心外,在台北市、新北市等八縣市也設有搜救隊和搜救犬隻。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集集大地震隔年,台北市政府成立台北市搜救隊,並由國內飼料公司捐贈四隻搜救犬,成立搜救犬小組。目前搜救隊有六名領犬員,負責搜救犬豢養、訓練,跟搜救犬已建立家人情感。搜救隊中的十一隻搜救犬,有三隻因服役年限已到,去年八月寄養至民眾家中,現剩八隻。

除了三隻訓練中的幼犬,有五隻搜救犬都已獲得國際搜救犬組織(International Rescue Dog Organisation,IRO)認證,其中巧克力拉不拉多犬「PAWS」擅長進入地形困難的瓦礫堆搜索,二○一四年參加台灣區IRO搜救犬比賽,榮獲第一名佳績,也代表台灣參加「IRO國際搜救犬組織搜救犬世界盃」比賽。

擔任領犬員多年的台北市搜救隊隊員黃正輝說,搜救犬每天上午、下午各訓練三小時,包含了平時訓練如環境適應和社會化,以及搜索、敏捷、服從訓練等專業化訓練。

黃正輝解釋,因災區充斥聲音與人群,搜救犬平時就要習慣外在環境和人類,否則難以執行任務,而專業化訓練如水平梯、移動平台、長隧道訓練等,則能讓牠們習慣災區多變的狀況。他形容,對搜救犬而言,搜索就像遊戲,主要訓練方向要讓搜救犬不怕黑、高、滑和聲音及形狀。

黃正輝通常會以鐵罐裝零錢放在幼犬前方來判斷其是否合適搜救工作,若小狗聽到晃動聲音會逃跑,就不適合當搜救犬,但若先跑走後再回頭聞鐵罐,則會進一步評估。

本身也愛毛小孩的黃正輝在擔任領犬員期間,因服役年限已至而必須送走被他訓練多年的德國牧羊犬「TANYA」,預計另一隻拉不拉多「COOT」近期內也會公布送養資訊。他坦承,每隻搜救犬都像自己家人,送走時會不捨,所以都會依據搜救犬的性格挑選認養家庭。

八十九年成立的台北市搜救隊現址訓練場地小、犬屋不通風,雖然飲食醫療沒問題,但訓練時只能到河濱公園或是狹小腹地,「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些災區救援尖兵,難道不值得較佳的訓練場地嗎?這個問題,值得相關單位省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