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李重重的翰墨芳華

文字/江心靜 |2016.09.15
2176觀看次
字級
個性恬淡的李重重,透過山水作品表達「去巧甜、為拙淡」的審美哲學。 攝影/林存青
李重重二○一六作品〈大地之巔〉/水墨設色、紙本。 攝影/林存青

文字/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我希望作品能有大象重重跺腳時那樣的震動。」初見現代水墨畫家李重重,看她個子嬌小氣質溫婉,很難想像她會說出上述的話。

日前,大膽攜帶自己的作品上門求教,李重重老師不吝指點,與後進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

她四歲隨父母在動亂中移居南台灣,父親李金玉畢業於北平美術學院,擅畫青綠山水,台鹽的工作結束,晚上即是父女書畫時間,家庭教育的薰陶以及七股鹽場的風光,成了日後美術史學者蕭瓊瑞所說「蒼潤婉約」的風格底蘊。

一九六八年加入劉國松帶領的「中國水墨畫學會」,感於和自己性情相近的吸引力,李重重的作畫媒材從水墨、油畫,再到現代水墨,為後來四十多年的藝術生涯定錨。

一九七七年李重重第一次出國,到歐洲參觀美術館和博物館,看了印象派、結構主義、抽象主義和立體派等作品,以及時尚從藝術取材的盛況,內心備受震撼,立志成為藝術家。

李重重去年在尊彩藝術中心的「山水風華」個展,壓軸新作〈清境〉在挑高採光的展場,如一道照亮心裡的春陽山光。古人墨分五色,重視文人畫意境,在李重重的畫裡,墨的角色變化多端,是山陵的線條,也是大地的結構、思念的載體,更是內斂的心情,加上大膽的留白和輕盈明亮的色彩,讓畫面的輕重與舒緩之間,充滿各種可能,保有傳統的水墨趣味又有當代的簡約俐落。

今年的「瀚墨芳華」個展,一九九○年早期的《裸女系列》,讓人驚豔,裸女素描本是西畫基本訓練,李重重以現代水墨的抽象技法表現,細如髮絲的筆觸勾出豐腴的體態,墨的淋漓暈染讓背景與主體曖昧不明,書寫生命的盛開如花,女人內心的糾結百轉,迭有新意。

年過七十,個性恬淡的李重重,更致力透過山水作品表達「去巧甜、為拙淡」的審美哲學,不受限於潮流與商業模式,從寫實─具象─抽象,思索獨特的新形式,給予當代水墨帶來強烈的現代感與深度。

「畫不下去就先放在一旁,李可染說他染色至少十遍」、「留白是靈性空間感,多畫就會知道,要放膽去畫」、「簽名可以補畫面之不足,要注意位置」、「要向大師學習,多看畫,思考畫的優劣」、「我有一本小冊子,隨時記下聽到的句子或是唐詩,命名要有想像空間」……

回答了一連串問題,最後,李重重老師說,她父親耳提面命──畫家要去黃山才懂山水。她一九九○年在峭壁峻嶺中體悟父親的教導,從此,以畫出「大象跺腳」的震撼力自勉。

記得有一次在現代水墨研究的課堂上翻看李重重的畫冊,相隔遙遠的李振明(師大藝術學院前院長),一眼就認出李重重的畫,說︰「藝術家有兩種,一種是風格不斷改變,像畢卡索;另一種是早早就確立個人風格,花一輩子的時間深入,像李重重。」

前者靠往外追求的動力,後者則是向內追求的定力,李重重的嬌小身軀,潛藏大象般的巨大能量,源源不絕,化為瀚墨芳華。

附註:

「李重重個展──瀚墨芳華」,地點:尊彩藝術中心,展期:九月二日~九月二十五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